农办三联三送三促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9 09:10:11

农办三联三送三促进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南发[2013]13号文件具体要求,本办立足部门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切实增强全办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通过联点、联村、联户的方式,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服务基层群众。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为我县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全力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凝聚力量、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二、主要目标

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改进作风”的目标,组织全办干部下到农村基层一线,下到产业发展现场,力争在以下方面取得实效:

1、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36条”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自觉抵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等问题。

2、提升干部能力。提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升依法办事,运用政策的能力;提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升勇于担当,感于创新的能力。

3、密切干群联系。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摸清群众脉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侧重点,主动服务群众,增进干群感情,办好惠民实事。以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新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4、加强组织建设。帮助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帮助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5、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关注各类隐患,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询访,变等待解决为现场处理,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活动内容

1、建立“三联”机制。一是领导联点。本办科级领导干部联系点是黄马乡岭前村,每月按要求需到联系点开展工作1次;二是部门联村。按照挂乡包村、扶贫帮困等工作安排,本办联系帮扶黄马乡岭前村,成立下村包扶工作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三是干部联户。深入开展民情家访和结对帮扶活动,确保每户困难群众有“有人访、有人帮”。

2、明确“三送”任务。一是送政策释民惑。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县域发展形势,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和惠农民生政策,帮助群众正确理解、真心拥护、自觉执行政策;二是送温暖聚民心。贴近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实际困难,与基层群众冷暖同受、甘苦共享,凝聚发展合力;三是送服务解民难。重点帮助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抓好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纠纷、办好民生实事。

3、务求“三促进”实效。一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教育引导每个干部严格落实“九戒”要求,认真践行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锐意创新、负责担当、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作风,争当“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健康人”;二是促进干群关系和谐,通过下基层访民情,强化群众观念,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手拉手帮扶、实打实办事中密切联系、增进感情;三是促进基层发展稳定。在全面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帮助基层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四、组织领导

经办领导研究决定,成立“三联三送三促进”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暨下村包扶工作队,领导、研究、协调本办干部下基层活动推进落实工作。

五、工作任务

活动中,每个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职责,带着任务,真心融入,真情服务,真抓实干,切实做好“九下基层”工作。

1、民情家访下基层。逐家逐户走访,开展“入户听诉”活动,亲身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账”;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2、调查研究下基层。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基层关心关注的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组织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深刻分析带有普遍性、共性的突出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方法,形成有见地、质量高的调研报告。

3、政策宣讲下基层。采取入户交谈、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的大政方针、上级的重要会议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基层群众关注政策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加强与群众沟通,变政府主导推动为群众自觉行动。

4、信访包案下基层。主动深入到上访户、缠访户家中,摸清实际困难,排查各类隐患,耐心细致地做好劝解和引导,有效促进信访问题的就地解决,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惠民服务下基层。向基层群众发放服务联系卡,通过服务下乡、定时驻点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代办等各类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6、要深化“心连心、送温暖”活动。把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与他们结对子、交朋友;要重点帮扶有创业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采取技术培训、就业指导、项目扶持等方式,支持和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7、平安创建下基层。要主动协助所驻村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做好治安防控,帮助完善基层维稳工作网络,积极推进平安村、平安学校等“平安十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8、富民产业下基层。帮助农村基层用好用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依托农业综合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农业,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调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推进特色种养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建设,并切实做好政策咨询、技术培训、资金争取、品牌创建等各项协调服务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9、文明新风下基层。带头移风易俗,展示文明素质,树立文明形象,引导群众克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