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良种补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3 11:25:18

生猪良种补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生猪品种改良,加强良种补贴项目管理,努力做好2013年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补贴数量

全县安排1.5万头能繁母猪实施人工授精配种,完成良补精液6万份任务。

二、补贴对象

本县范围内使用良种猪精液开展生猪人工授精的母猪养殖户,优先保证对散养户、养殖大户供精,其次对规模养殖场供精。享受补贴的养殖场(户)必须做好登记造册,享受补贴的能繁母猪必须佩戴畜禽标识。

三、补贴标准

按每头能繁母猪年繁殖2胎,每胎配种使用2瓶精液,每瓶精液补贴10元计算,每头能繁母猪每年补贴40元。

四、补贴程序

在省畜牧兽医局公布的获得供精资格的单位中,通过招标采购的方式,确定本县供精单位。并与供精单位签订采购合同,合同上明确供精单位年底计划最低供应数量,确保精液供应能力,确定精液价格、人工授精收费内容及标准等。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均可享受补贴,充分尊重养殖场户的意愿,保证优秀种公猪精液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项目实施前做好全县能繁母猪存栏登记普查存据,收集供精单位及供精服务站点的精液发放记录并复印保存,做好每月发放统计,抽查检验报告、资金拨付申请单的整理存档。

五、补贴方式

由县财政局、县农粮局按照生猪人工授精站每月汇总后上报的有关凭证,每月核查一次,每次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实地和电话抽查的方式进行核查。按实际供精数量每季度结算一次,结算标准:每胎配种使用精液为2瓶,每瓶精液10元。与良种供精单位结算补贴资金并直接拨付。

六、补贴品种和质量要求

种公猪的品种以大约克、长白、杜洛克为主。种公猪来源于持有畜牧部门核发《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猪场,符合《省生猪良种补贴入选种公猪、供精单位、人工授精技术服务站点管理办法》文件具体要求,并通过省畜牧技术推广站对精液质量的抽查结果合格。

七、补贴资格供精单位

按照上级文件通知,确定了我县2013年度生猪良种补贴供精资格单位:畜牧有限公司、畜牧场和实业有限公司。

八、生猪人工授精点建设

1、全县共建13处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乡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镇生猪人工授精点和新田镇生猪人工授精点。人工授精点根据《猪人工授精站建设技术规范》的要求,实行标准化管理。

2、严把良种精液质量关

按照《猪人工授精技术规程》中的精液质量和技术标准组织生产、发送或销售良种猪精液,在良种猪精液瓶上粘贴全省统一的良种补贴标识。按国家对种公猪常温精液质量的要求,供精站销售的精液,每份体积100毫升,直线(前向)运动精子数≥25亿个。

3、积极稳妥地开展母猪的输精工作

通过技术培训建立一支强有力的输精队伍。逐步建立以大户带散户的社会输精员为主,专职输精员、母猪饲养户自行输精为辅的输精队伍,进行登门输精。全面实现发情母猪适时输精,确保输精效果。

九、保障措施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为保障2013年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县监察、县财政局、县农粮局和县物价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县生猪良种补贴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监督管理和全面协调工作。同时成立项目技术指导小组,由县农粮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畜牧兽医站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业务技术人员为成员,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技术咨询、业务指导及跟踪服务,并定期走访精液供应单位、人工授精站和补贴能繁母猪饲养场户,全面把握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和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责任,密切配合

县农粮局和财政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确保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农粮局具体负责对供精单位、猪人工授精技术服务站点、人工授精技术人员的选择和管理;规范配种服务收费,防止违规加价;开展猪人工授精点和养殖场户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指导供精单位、人工授精技术员和养殖场户做好精液生产、发放和配种记录,如实填写供精种公猪和所配母猪的基本情况,健全配种、产仔等相关信息;做好补贴母猪佩戴畜禽标识及建档立卡工作,建立生猪良种补贴信息管理档案。县财政局具体负责项目资金的拨付和使用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加强监管,保证质量

生猪人工授精点应做好精液生产与供应的详细记录,同时做好人工授精记录,包括配种时间、精液生产日期、种公猪标识号码、与配母猪标识号码、母猪预产期、产仔情况、收费情况、养殖户签名等。项目领导小组将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采取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以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检。对精液供应质量、服务收费情况及配种信息记录情况等进行核查,发现种公猪精液质量不合格或擅自提高服务收费价格、记录档案缺失等违反服务规定的,给予通报或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项目实施资格。

(四)经费保障

根据《省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和《生猪良种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县财政局适当安排所需配套推广工作经费,保证补贴项目猪人工授精站选择、补贴数量核实、配种点选择、补贴资金发放、生猪人工授精宣传、补贴档案建立和项目实施监督检查等管理支出,严禁挤占中央补贴资金用于工作经费。并将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工作需要及实际支出,由县农粮局据实核算项目工作经费,向县政府提出经费申请,以确保生猪良种补贴项目顺利进行,取得预期效果,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五)加强技术培训与推广

技术培训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和关键。根据实际情况,结合项目需要,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加强对人工授精员和母猪饲养户的培训,加大人工授精、发情鉴定、饲养管理等技术的推广力度,提高畜牧生产的科技水平,及时解决养殖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县将在4月下旬和9月下旬分别举办一次全县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对供精单位和配种员进行重点培训,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技术水平。

(六)公开政策,大力宣传

为使能繁母猪养殖场户享受到2013年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政策,充分利用电视台、送科技下乡、悬挂横幅和发宣传单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宣传实施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的意义、主要目标、补贴实施范围、补贴标准、申请程序等,使广大能繁母猪养殖场(户)详细了解国家生猪良种补贴的政策。适时公示享受良种补贴项目政策的受益养殖户及其母猪配种情况,让广大养殖场(户)知情、受益,切实发挥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政策作用。同时设立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认真查证,经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将及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