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家禽疫情排查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2 08:51:42

全市家禽疫情排查活动方案

为切实加强当前家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家禽疫情排查工作,保障家禽疫情早发现、早处置。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内容

重点排查家禽有无批量死亡、突发死亡、临床症状异常等情况。

二、排查对象

种禽场、规模养殖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等场所。

三、时间安排

4月4日至5日。

四、保障措施

1、成立家禽疫情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家禽疫情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动物疫控、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具体负责实施。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排查方案。

2、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各地要组织疫情排查小分队,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逐场开展排查。要边排查、边登记,不漏过一个养殖场户,不遗留一个死角盲点。

3、加大疫情监测力度。近期各地要加大疫情监测频次,尤其对家禽主产区、野禽活动频繁去、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地区,一旦发现监测阳性或可疑情况,立即按规定送检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4、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各地要建立疫情排查工作日报告制度,从即日起每日下午4点半前报送至市动物疫控中心。重点报告排查进度、排查场所及对象、家禽健康状况、有无发现异常情况等。一旦发现异常现象,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并立即采样送省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同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