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山纠纷案件处置预案

时间:2022-06-01 03:34:52

毛竹山纠纷案件处置预案

渔梁村委会:

仙阳镇渔梁村毛竹山诉讼案件于2010年3月27日由浦城县法院立案,2012年5月14日作出判决。由于村民诉讼方不服一审判决,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市中院林业庭审理,于2012年12月11日作出终审判决。但部分村民仍不服终审判决,为此引发哄砍毛竹纠纷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法律的严肃性,保护承包户的合法经营权益。根据该案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执行“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预防、妥善处置渔梁村毛竹山纠纷案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1、指挥组

2、现场处置组

成员:镇政府干部、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干部

3、政策法律宣传工作组

4、医疗救护组

工作要求及措施

1、指挥组要及时向县委、县政法委、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汇报案件的处置情况,防止矛盾激化,控制事态发展。

2、现场处置组和政策法律宣传工作组要指导渔梁村适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毛竹山经营管理补充协议》,并及时将未分到户的毛竹山承包款分到户。同时,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尽力化解双方矛盾。

3、近期,渔梁村两委、镇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多渠道、全方位进行监控,及时、准确掌握事态的发展。

4、承包户要按《毛竹山经营管理补充协议》要求,及时交纳留竹保证金,否则不得从事挖笋伐竹等林事活动。

5、仙阳公安派出所对聚众闹事、滋事的行为要严厉打击。

6、承包户上山经营后,如村民有集体上山阻挠、妨碍其经营活动,仙阳公安派出所、林业派出所、林业站要立刻赶到现场做好调解劝说工作,如劝说无效上升至治安案件,要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同时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置,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法律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