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提高三率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0 09:15:07

农机局提高三率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好省农机局《关于切实提高拖拉机“三率”的通知》及市农机局《关于认真做好全市农机安全监理业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着力提高我县拖拉机上牌率、持证率、检验率(以下简称“三率”),增强预防事故能力,确保圆满完成省、市农机局下达的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机监理工作,紧紧围绕“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监督”的原则,不断推动农机管理工作纵深发展,切实把提高拖拉机“三率”作为履行管理职责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促进我县农机监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2013年全县各乡(镇)应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三率”工作作为农机安全监管的重点措施来抓。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到位。特别要实现上道路行驶拖拉机、农用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数大幅度恢复性增长;拖拉机“三率”分别达到上级要求,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上牌办证和自觉接受检验意识明显增强,拖拉机无牌无证、脱检漏审等违法违规行为基本杜绝。

三、时间安排

2013年4月25日至2013年9月30日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提高我县拖拉机“三率”工作,确保将省市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县农机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方予全副局长为副组长,县监理站站长吕海标、推广股股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乡(镇)农机站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提高拖拉机“三率”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强化农机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将“三率”普查工作纳入2013年重要工作范畴,并按规定的时间、内容、程序抓好落实。

(二)实行“三同时”,提高对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安全监管水平。

1、各乡(镇)要认真填写《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备案登记表》(附件1),实行“三同时”(同时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签订责任状),提高对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安全监管水平,有效简化管理程序,并将其纳入“三率”统计。

2、安全检查。根据手扶拖拉机的作业量和安全性能,2年进行一次以上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向其发放《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安检改正告知书(式样)》(附件2),引导其纠正。

3、安全教育。向所有人发放有关安全教育资料,引导机手自觉执行《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安全性能自查要求(式样)》(附件3),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4、签订责任状。应与所有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机手签订《无挂车、纯农田作业手扶拖拉机安全生产责任状》(附件4),周期2年。若带挂车上路行驶,农机监理部门必须按上道路行驶拖拉机办理注册登记、安全检验等。

(三)依据标准,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国家GB16151—2008标准,以及农业部41、42、43、72号令等相关规定,把好拖拉机注册关。

1、在普查过程中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还不到报废年限的要认真按规定项目进行年审检验,未注册的要劝其注册登记和签订责任状,已到报废的要发报废通知给机手车主并签字留档。

2、今年实施购置补贴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要先挂牌注册、办理培训考核,再发给操作证和使用证,确保新购的农业机械“三率”达到85%以上。

(四)积极做好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宣传农机年检审、办牌办证的必要性、重要性,大力增强新购机户、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办牌办证、接受年检审的自觉性,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充分发挥各村委会和村级农机协管员的作用,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耕整机等农业机械上牌、年检审组织宣传动员和监督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六)核实汇总,认真填报。各乡(镇)农机站要对本辖区填报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台帐汇总表(附件5)、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台帐汇总表(附件6)进行认真核实,汇总后于9月30日前一式两份上报县农机局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