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开展“创旗争星”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6 04:17:24

民政局开展“创旗争星”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在局机关各股室及下属单位组织开展“创旗争星”活动,为使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旗争星”活动为平台,全面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创旗争星”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推进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十三五”各项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提供组织保障。

三、活动范围

1、老龄办、救灾救济股、优抚安置股、社会救助股、福利慈善股、基层政权股、殡葬管理所、行政审批和民间组织管理股、办公室、婚姻登记中心、军休站、救助站、福利院。

2、活动以党员队伍为主体,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干部职工参加。

3、红旗股室、星级个人每半年评选一次。

四、评定设置

1、红旗股室,每次评选3个

2、星级个人每次评选党员总数10%

五、评定标准

红旗股室(下属单位)的基本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干部职工素质优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三是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五是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星级个人的基本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做群众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树形象,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当年评星资格:(1)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被政法机关查处的;(2)被纪检机关立案调查,受到组织处理,或虽未受到组织处理,但影响较坏的;(3)参加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4)违反计划生育、信访、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或不执行党组织决议,不服从党组织安排的;(6)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年度考核不称职,不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或重点工作的;(7)其他应取消星级评定资格情形的。

六、评定程序

具体按“承诺、考核、公示”三个步骤进行:

1、承诺。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各股室(下属单位)与元月、7月10日前要将争创目标向所在党组织申报,经审定后作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公开监督。(具体评分办法另行发文)

2、考核。单位党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等会议进行量化评分。(具体评分办法另行发文)

3、公示。评选出的红旗股室、星级个人要在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党组织授星挂牌。

七、表彰奖励

红旗股室:授“创旗争星”活动红旗股室标牌,给予红旗股室工作人员一定的物质奖励

星级个人:并颁发“XX之星”标牌,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八、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扎实开展“创旗争星”活动,局党组成成立了领导组和办公室。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股室、单位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创旗争星”活动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评分标准,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营造人人参与活动,个个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3、总结经验,建立机制。在“创旗争星”活动中,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