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3 10:12:50

民政局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县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民政工作职能,全面实施四项民政民生工程,现提出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各级民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高度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使我县民政民生工程达到省市目标要求,为构建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确保“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调整充实民政局“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第一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目标任务

(一)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按规定标准及时、准确、足额发放补助资金。加大动态管理、分类施保的工作力度,加强程序管理和规范操作,确保农村低保有序、规范、健康运行。

(二)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按照农村五保应保尽保的要求,实行农村五保对象动态管理、严格审核制度,完善核销和增补机制。按照散居1300元和集中供养2640元的标准,会同县财政局按时足额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供养经费。对集中供养五保户和敬老院工作管理经费,实行专户储存,专帐核算,确保专款专用。

(三)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降低救助门槛、简化救助手续、提高救助标准,增大特困群众医前、医中救助比例,增强医疗救助的及时性。

(四)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2010年重点抓好6所敬老院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新增床位300床,争取在6月底完成60%,11月底全面完成。云岭镇敬老院新增50床的任务虽然不纳入市对县民生工程考核,但纳入县对乡民生工程考核。督促和帮助没有改扩建任务的乡镇整合现有敬老院资源,提高敬老院的入住率,确保年底前各乡镇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均达到40%。

四、实施步骤和方法

(一)安排部署阶段。一是分解任务。将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实行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建立制度。成立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民生工程的组织、实施、检查和考核;建立调度机制,确保工作如期进行;建立责任追究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负其责。

(二)目标实施阶段。每月召开民生工程工作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剖解,找出解决的方法,并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和宣传。每季度对各乡镇民生工程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三)考评验收阶段。在年中和年终分别开展检查考评,年中对各乡镇目标任务完成进度进行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在全县通报,督促各乡镇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完善。年底组织考评组对各乡镇完成情况进行年终考评,并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各乡镇自查自评情况、百姓测评情况,形成考核成绩,将考评结果反馈乡镇政府并报县政府。并做好省市考评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民政部门是政府负责民生工程的重要职能部门,实施好民生工程,妥善解决民生问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民政部门在整个“民生工程”中涉及的内容多,分量重,工作对象数量庞大,工作难度大。各乡镇要从构建和谐社会、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民生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加紧迫性和责任感。各乡镇要加强领导,民政干部要加强业务学习,准确把握民生工程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执行民生工程的政策水平。要切实当好领导参谋,做到工作早谋划、早布局,计划合理,措施有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乡镇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要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使群众满意,确保民生工程目标顺利实施。

(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要统筹谋划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实效。广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做到进村入户、家喻户晓,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民生工程的实施,提高民生工程知晓度。

(四)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各乡镇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定期组织综合督查,注重提高督查效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确保民生工程按省市要求如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