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7 09:36:18

民政局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民政工作“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把读书活动与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履职创新能力、提升科学发展业绩紧密结合,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努力在读书学习中增长知识、拓宽思路,提升本领,积极在民政行业营造崇尚知识、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内容及活动步骤

(一)活动时间:2015年4月至12月

(二)活动内容

坚持形式多样、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推荐书目、集中专题学习、阅读心得交流评比等方式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1、书目推荐。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民政工作实际,坚持工作需要与干部职工需求相结合的原则,按局党委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向全局干部职工推荐政治、经济、社会、法制、人文、民生等方面的精典书籍供全局学习阅读。

2、集中专题学习。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难点工作,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的形式,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切实提升综合素质。

3、搭建读书交流平台。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和读书笔记,踊跃参加市、县组织的读书演讲活动;结合实际,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读书心得交流、半年开展一次优秀读书笔记评比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等活动,并将读书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优秀文章向县委组织部和有关媒体反馈,扩大学习成果,推动成果转化。

(三)活动步骤

1、准备阶段(4月上旬)。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读书活动方案措施。

2、学习读书阶段(4月中旬至12月)。组织召开机关人员读书活动动员会,营造学习读书氛围,掀起读书的热潮。

3、评选阶段(12月)。由局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评出优秀读书小组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同时将局评出的优秀读书心得体会文章上报有关单位。

4、总结阶段(12月)。局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要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并上报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