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互动民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9 09:40:26

三社互动民政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互动”机制,推进政社分开,形成以“三社互动”为主体形式的基础治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格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区服务创新、提高社区服务管理专业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立足基层,面向社区、服务群众;

(二)政府引导、社区主导、社工参与;

(三)资源共享、试点购买、全面建设。

三、工作目标

用3-5年时间,初步建成以社区管理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乡镇和社区为依托的社会组织培育、社工岗位开发及人才培养体系,全县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00个,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拥有1名专业社工人员。通过实施“三社互动”,促进社区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和社区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机制,强化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要求,构建“三社互动”工作体制,形成合力,持续推进。民政局作为“三社互动”工作的牵头单位,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社会组织、社工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有计划、分步骤推进“三社互动”。

2.明确责任分工。以社区为单位,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社工组织作为第三方介入,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加强合作与互动,将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中的职能与作用进行科学划分,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政府主要承担职能部门公共管理与服务的延伸,社区居委会承担村居民自治职能,社工组织负责引导群众参与自治,增强自立自助、大爱互助的意识与能力。

3.落实配套政策。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社工人才培养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快我县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二是将“三社互动”作为我县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社工项目,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规范实施;三是按照市相关要求,科学有效利用好财政资金、社(村)改资金,根据社区需求投入“三社互动”项目。

4.实行目标考核。将“三社互动”工作作为综合目标考核,民政局制定具体措施,指导乡镇分阶段、按步骤有序组织实施,力求推进“三社互动”工作效益最大化。

(二)分步实施,试点推进

1.试点布局:结合我县实际,2015年4月底前,在镇选择3个条件较好的城市社区作为工作试点,分类实施“三社互动”,探索方法,积累经验,树立典型。

2.分步推广:在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将“三社互动”工作方法在全县社区进行推广。

(三)突出特色,科学谋划

1.“三社”一体、力求动中求进。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组织作用,发动和组织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治,鼓励支持居民自发组建本土化的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社会工作柔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社会化运作的专业优势,不断增强基层社会管理综合效应的现实需要。同时,不断优化整合公共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2.设置岗位、注重培养人才。一是设立社区社工服务站或社工服务中心,专业社工组织入驻,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持续发展提供条件;二是加强社区社工服务需求评估分析,科学开设社区社工服务岗位,对网格化管理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培训,逐步达到社区“两委”干部中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是引导和鼓励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设立社工岗位,吸纳和使用社工人才。

3.按需定位、科学开发项目。加强政府购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力度,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把社区急需的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引入到社区,把社区多元化管理服务需求,转化为社区建设具体项目,明确项目实施应达到的目标、期限、效益等基本标准和要求,以项目为载体和纽带,吸引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及社工人才参与项目实施,在开展社区管理服务中壮大队伍和提升能力,实现三社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4.培育组织、引导志愿服务。一是探索构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普及备案管理,重点培育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类、慈善类、公益类、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组织。二是在社区广泛推广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大力倡导社工服务机构及社工人才以社区为平台开展社会服务。三是建立社工、义工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服务机制,在社工人才的引领下,提升社区义工和志愿服务的水平,充分发挥社工人才在“三社互动”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