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30 08:35:17

民政系统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的统一安排,市民政局党组决定5月份在全系统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活动主题是“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证反腐倡廉与创新发展的力度统一,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二、活动内容

1、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由局党组书记为本系统党员干部上一次“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的廉政党课。

2、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反腐倡廉传统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警钟长鸣。

3、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及各支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纪委“十五个不准”、局“八条禁令”的要求,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自纠和自我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开展一次干部廉政谈话。局党组成员与中层干部及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进行一次廉政谈话。

5、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各单位结合《民政系统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创建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具有本单位特色,紧扣主题,群众喜闻乐见,文化内涵丰富的创建项目。于5月20日前将《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创建活动计划》报局纪检监察科。

6、组织集中学习宣传。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惩防体系重点制度及中央、省、市、局的各项规定与意见,运用报刊、网络、公开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惩防体系制度,及时公开单位承诺书,“三重一大”项目等。

7、组织一次明查暗访活动。局党组将组织专班在本系统内对照各项廉政规定和意见进行一次排查,查处一批典型。

8、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通过测试,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法规知识学习,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局面。

9、举办一次社会救助理论热点面对面活动。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宣传救助政策,着眼于解疑释惑。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所属各支部书记任成员的领导专班。审计监察科具体负责督办落实。

2、注重实践特色。各支部在抓好局党组部署的主要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要大胆探索,力求形式丰富多彩。

3、讲求活动实效。各支部抓住重点开展活动,既要扩大影响,广造声势,又要立足实际,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