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马上就办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3 10:38:34

推动马上就办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构建“马上就办”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民政实际,现就推动“马上就办”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

“马上就办”是科学的工作理念。推行“马上就办”是促进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机关行政效率的有效途径。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大力强化“马上就办”的责任意识,开展工作、办理业务、落实部署、执行决定等,要做到能快则快、能早则早,不拖延,不耽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推诿、不扯皮。建立健全重点工作统一协调办理、重大事件督促办理和违反“马上就办”规定快速处理等机制,把“马上就办”的理念体现到履行职责和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马上就办”事项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落实。

二、认真落实“马上就办”的基本要求

推行“马上就办”,关键在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是提高执行力。各乡镇民政所、各股(室)要结合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进一步精简工作程序,减少运行环节,切实提高效能。对县委、县政府、局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必须雷厉风行、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上级机关或主要领导签批、交办事项,必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对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做到运行高效、服务到位;对涉及重大民生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合理诉求和公共服务,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受理、办结,不让工作事项积压延误,保证群众满意。

三、切实强化“马上就办”的具体举措

(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坚持审批事项进驻服务中心,继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精简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程序最简、流程最短、时间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二)实行严格考核评估。将推行“马上就办”纳入年度作风建设年活动、效能建设、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中,并作为公众评议的重要内容,与绩效奖惩直接挂钩,引导和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增强“马上就办”意识,落实“马上就办”要求。

(三)切实加强效能监督。经常开展对各乡镇民政所、各股室、全体干部职工的明察暗访,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和发现服务作风、服务态度、服务效率,以及“庸懒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不定期抽查直接面对社会组织和群众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对抽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从严处理、严格问责,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分值。

(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加强“马上就办”效能投诉件受理和查处工作,对事关社会组织、群众切身利益的效能投诉,特别是反映强烈、投诉频繁的科室和当事人,坚决实行立查快办,及时处理,确保投诉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对反映投资环境的问题,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应马上处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应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需要转办的,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重大、紧急的效能投诉事项,必须立即进入办理程序。

四、大力营造“马上就办”的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民政局域网,广泛宣传推行“马上就办”。注重典型引路,对推行“马上就办”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妨碍投资环境的典型案件,要加强跟踪监督,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或通报。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热情,全面形成“马上就办”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