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9 09:30:59

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开展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党和政府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切实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是:“关爱老人构建和谐”。

活动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活动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组织“重阳节”老干部座谈,切实关心退休老干部生活,倾听他们心声,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退休老人的关怀和温暖。

(二)组织“三送”干部和志愿者走进挂点社区老年人家中,开展法律维权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法律维权宣传资料,加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老年人用合法途径和有效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发放法律援助卡,开展长期志愿服务活动。

(三)深入开展老龄宣传活动。结合老年人典型案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尊老敬老意识。宣传全社会尊老、敬老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组织公证处人员为社区老人开展房产、遗嘱等方面公证知识宣传,提供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四)组织公益劳动,为老年人清扫庭院,力所能及的为挂点辖区老人办实事、做好事。

(五)组织退休老干部进行一次“看、游”重阳节旅游活动,让老人们亲身感受新变化。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职能科室将“敬老尊老”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活动实效。

(二)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注意科室之间相互配合,突出主题,创新形式。贴近实际、贴近老年人,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切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