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2 03:37:54

林业局“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工作方案

一、学习时间和范围

5月中旬—12月下旬,用8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其余时间为自学时间。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党员大家讲”学习讨论活动。参学范围为林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离退休党员。

二、学习形式

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注重实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简报、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全系统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一是个人自学。个人自学每月不少于10小时;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列出自学篇目,利用业余时间,搞好党员自学,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运用在线学习交流,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分类满足各族党员的学习需求。

二是集体学习。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中心组学习,按照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要内容,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于5月底、7月份、9月份和11月份前后分4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每个专题的学习讨论不少于一次,各支部书记要严格审定每名党员的研讨发言材料,局党组书记要严格审定各支部书记的研讨发言材料,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做到“六个能否”。

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8个半天,其中《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的时间不少于16个半天、《党章》不少于12个半天、《准则》不少于2个半天、《条例》不少于12个半天、《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不少于2个半天、《自治区党委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不少于2个半天、《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不少于2个半天,学习正反两面镜子、两种教材,总体时间不少于10个半天,具体由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进行合理安排。每个党员要撰写学习笔记,每季度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

三是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讲党课2次,“访惠聚”工作组在所住村(社区)党支部讲党课3次。“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结合实际讲党课。

四是专题辅导报告。辅导篇目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年”、“大宣传、大学习、大培训”等活动,辅导报告要具有针对性。

五是党员干部大讨论。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党员大家讲”学习讨论活动,各党支部要严格审定每名党员的研讨发言材料,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做到“六个能否”。

六是在线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及时译制推送多种语言文字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市党建网、市零距离、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

三、学习教育内容

(一)全体党员学习要求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工作的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1.学习党章党规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自治区党委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和民族宗教政策及《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自治区党委对违的政治纪律行为的25条情形和处分规定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关于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丰富内涵,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的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结合区、州、市实际,主要领会掌握的内容:(1)及有关中央领导在第二次中央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区、州、市党委全委(扩大)会、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纪律教育年、稳定工作会和“访惠聚”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等会议精神,特别是区、州、市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3)“五把钥匙”和《正确把握“四管齐下”的内容方法》四本书,打牢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的思想基础,掌握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的方法。

3.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政治定力不强、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对合格党员缺乏认知,有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不清醒、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做“两面人”、当“老好人”以及信仰宗教、参加宗教和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宣誓不践行、承诺不守诺,只讲权利,不讲义务,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引导党员强化规矩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惠民政策打折扣,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作风粗暴、欺下瞒上,在岗不为民,注重个人利益,忽视群众利益,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引导党员强化宗旨意识,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扶贫济困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带头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不注重个人品德,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引导党员强化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5)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的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强,对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了解不多,对正常宗教活动、民族风俗和非法宗教活动的界限把握不准,不尊重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心存戒备隔阂,以民族划线判断是非曲直,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等问题。引导党员强化团结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与各民族群众交朋友,带头学习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带头学习民族宗教基本知识,带头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特别是在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斗争中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生死关头豁得出去。

(6)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忘记党员身份,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引导党员树立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二)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求

市直机关各单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做出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1.学习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以《谈治国理政》和《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学习系列讲话,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深入学习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第二次中央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各级党组织还要按照重要批示精神,把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重点解决的问题

认真贯彻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四强”“三力”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始终坚持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重大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的治疆方略,以过硬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坚决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导致的政治方向不明、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言论不清、政治行为不端,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针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软”“虚”,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错误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等问题,认真汲取、、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坚持“中央的要求就是政治任务”,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维护党中央和区、州党委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针对那些一味拼资源拼投入、先污染后治理、重城市轻农村、重效率轻公平等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问题,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针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防止片面性、简单化,不能以是否对自己有利来判断新常态好坏;不能把新常态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把工作不好做、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五大政策支柱”和“五项重点任务”。

(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坚持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针对那些认为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观点,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按“亲、清”原则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6)带头做好维护稳定工作。针对对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对自治区党委高标准做好北疆地区维稳工作的要求理解不深,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缺乏忧患意识和长期作战思想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严格实行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统筹抓好“硬道理”与“硬任务”,协调推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做到维护稳定与促进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着力推动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暴恐活动,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

(7)带头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年”的各项部署。积极主动向党的民族政策看齐,向“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看齐,向民族地区“三个特别”好干部标准看齐,争做“四强”“三力”好干部,当民族团结的带头人,每名领导干部至少联系一名不同民族的基层群众,重点联系困难家庭、宗教人士、“四老人员”、流动人口等,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带头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重大举措,带头旗帜鲜明地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带头冲破心理隔阂,带头营造健康和谐的民族关系,从我做起,带动家人、朋友做民族团结的实事好事,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

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无论是党员还是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把学习好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张春贤书记、自治州党委赵青书记、市委李成辉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认真领会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抓好责任落实。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同时,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认真进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将学习教育活动联络员名单报局办公室,并从5月开始,每月25日前向局党组报告学习教育的整体推进情况。

(二)突出重点,注重联系实际。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全系统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又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尊重和发挥首创精神,要依靠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地组织设计并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集体研讨的实效性,不开无意义的会议,不搞无价值的形式主义。要做好“转化”和“提升”两篇文章,把学习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提高工作效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新举措。要通过学习教育,提升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能力,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以及手机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