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正风肃纪“回头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9 10:26:35

林业局正风肃纪“回头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正风肃纪相关文件精神,持续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根据县纪委正风肃纪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内容

对照正风肃纪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分类分期进行梳理,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根据相关要求,围绕“回头看”工作内容要求,认真开展“三看”:

看各级领导班子。一是学习中央、省市精神是否深入,特别是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二是问题整改是否坚决彻底,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三是专项整治是否到位见效,整改事项和专项治理是否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联查联改;四是建章立制是否全面完成,是否承接配套,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管用规章制度;五是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纪委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起监督责任,班子成员是否按照任务分工抓好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

看基层党组织。一是是否树立正确政绩观,是否实事求是科学制定规划,推动长远发展;二是凝聚力是否提升,基层党组织“散乱软弱”、不团结,内耗严重问题是否解决;三是发展能力是否增强。重点是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弱,有位无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问题是否解决,向群众承诺的事项是否办好办实;四是不正之风是否得到遏制。“庸懒散浮拖拉软”、“吃拿卡要”、“家长制作风”、“脱离群众”、“假公济私”、“优亲厚友”、“班子不团结、作用差”、“服务工作衙门化”等现象是否有效整治。还要看“违规操办酒席”、“信奉并参与宗教迷信”、“贪占各项惠农资金”、“建房补助吃回扣”、“计划生育乱收费”等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歪风邪气是否有效遏制;五是组织制度是否规范,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组制度,党内组织生活,“”等是否规范和落实到位。

看普通党员干部。一是党员干部是否身体力行,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学习、听取意见、边学边改、带头转变作风,“五不”问题是否得到纠治。二是查找出的问题是否全面客观,是否从“四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个人整改是否逗真较硬,要看个人整改清单、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看牵头负责的班子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指导推动分管领域和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整改工作情况。

二、方法步骤

整改落实“回头看”结合年度工作专项整治活动开展。

(一)认真自查(6月5日至6月29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盘点,按照“回头看”重点内容,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自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自查。

(二)积极督查(2015年6月30日至2015年7月下旬)。

林业局对各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进行专项督查,并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查核把关。督促检查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深入基层听意见、看变化、问实效,防止简单听汇报、查资料,流于形式。并对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注意了解掌握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整改情况。

(三)通报情况(2015年8月中旬)。局党委将通过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要在会上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将在媒体或以适当方式公开,领导班子成员整改落实情况向机关内部公开。

三、工作要求

通过“回头看”推动深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搞好组织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回头看”,示范带动面上工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

(二)持续加力整改。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回头看”中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总结反思,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哪里薄弱强化哪里”的原则,不留死角,确保工作落实。对于“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该补课的及时组织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确保“回头看”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加大督导督查力度,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要逐项明确责任、逐项落实措施、逐项跟踪推进;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可采取下发督办通知单等方式,责成“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内容。加大开门整治力度,注意吸收群众意见建议,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整改进展和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严格追责考评。对整改工作抓得不紧、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搞形式、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批评;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甚至顶风违纪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抓得紧、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整改不力的不能列入评先选优对象。

(四)注重统筹推进。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回头看”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一安排,统筹推进,互相促进。同时,要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基层,践行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