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检查督查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7 10:41:21

林业局检查督查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扎实开展林业局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大检查和专项行动“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专题会议精神,经局务会决定,对各基层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一)各基层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和中省市县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安全生产“三基”工作(落实基层责任、强化基础能力、提升基本素质)、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开展“打非治违”,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是否清晰、是否落实,是否做到监管工作的全覆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是否取得实效。

(二)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作为最重要职责,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各类安全生产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依法依据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

(三)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情况。

(四)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严格依法追究责任,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

(五)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印发事故工作机制情况。

(六)各基层单位安全大检查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隐患整改台账建立情况等。

二、督查方式

在全面检查的同时,采取局机关与各基层单位联动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初次检查与整改复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听取工作汇报为主,全面督查活动开展情况。

三、督查安排

本次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查分综合督查和暗访、单位督查两种方式。

(一)综合督查和暗访:由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实施,成立四个督察组,重点对各基层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督查和暗访。在7-9月份,每月上旬开展一次督查,每月下旬开展一次暗访。每次督查不少于5天,每次督查不少于4个基层单位。(督查名单临时通知)

检查单位由各督查组组长临时决定,不事先通报暗查组成员,不提前告知各基层单位,开展突击抽查,真正掌握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向各基层单位下达整改指令,监督整改。综合督查组要跟踪督办整改情况。

(二)单位督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基层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单位、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制定专项督查检查方案,组织督查组对包抓的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在大检查期间全面督查不得少于3次。所有基层单位必须按规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

四、督查要求

1、督查组要深入各基层单位,严肃认真开展督查活动。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对7个基层单位的督查实现全覆盖,做到督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2、督查组要坚持边督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要以检查表或文字形式及时向被督查单位反馈并跟踪督办整改情况。能整改的要立即责令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

3、综合督查和暗访组第一次(7月上旬)督点是对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和“打非治违”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进行督查;第二次(8月上旬)督点是对各基层单位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三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第三次(9月上旬)督点是对各基层单位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4、在大检查期间,对重大隐患未采取实质性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未按中省市县“打非治违”相关规定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依法关闭取缔的,对安全生产“三基”工作落实不力、存在重大问题的,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督查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责任。

5、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参照本通知,制定检查方案,组织对所包抓的工作逐一排查;同时要做好工作汇报和相关资料整理工作,尤其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档案,以便备查。

五、其他事项

4个综合督查暗访组每月要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督查开展情况汇总,形成书面报告,并于当月25日前报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