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9 10:19:41

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天保工程二期建设任务和自身发展,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以推进林区经济向高效、低耗、节能、环保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模式转变为目标,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立功竞赛活动,促进天保工程深入实施,全面实现我市“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二、竞赛内容

以林业站和林场为阵地,深入开展“三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

1、比学习。认真学习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森林抚育经营等知识,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排放。

2、比技术。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和技能培训等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充分认清生态建设的历史责任,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增加森林碳汇,促进生态文明。

3、比贡献。按照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奖惩分明的要求,让每一位林业职工都能实现自己的劳动价值。

4、争创一流业绩。围绕生态建设、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开发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促进绿色增长。

三、竞赛与表彰

竞赛活动从2013年8月至2015年底。在活动期间,市林业局分年度进行考核,对竞赛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具有重大影响并符合有关规定的单位,市林业局给予通报表彰,并上报省林业厅和省林业工会进行考核推荐。

四、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竞赛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竞赛活动小组,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确定竞赛目标任务,提出推进举措,把“加强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建设”竞赛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强化劳动竞赛,抓好各个环节。把劳动竞赛融入天保工程各个项目和各个环节,作为提升天保工程管理的重要抓手,与天保工程各项工作同步布置、同步推进、同步检查督导、同步总结验收。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加强天保工程区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以林业职工为主体,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为载体,推动“加强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

4、广泛宣传,务求实效。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创造良好的竞赛环境,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风尚,大力开展争创节能减排优秀站(所)立功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全体林业职工的生力军作用,让工人先锋号成为天保工程建设基层职工队伍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