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管理方案

时间:2022-11-19 09:29:10

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管理方案

为切实巩固我县城市园林绿化成果,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城市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南办字[2013]42号)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县林业局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规范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城同创”和“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林业园林绿化三年倍增计划和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目标,通过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管理规范年活动,“树示范、建亮点、创精品、提水平”,解决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园林绿化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使我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面貌有根本性改观,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有明显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

二、活动范围

本次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规范管理年活动涵盖镇、开发区、新城(乡)、等四大片区的公共绿地。

三、工作内容

1、编制园林绿化规划。深入开展调查摸底,聘请设计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编制年度园林绿化规划,确保科学合理,切实可行,达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乔灌草结合、植物搭配合理的效果。重点做好2013年度园林绿化补造、改造、新造工程的规划设计。

2、加快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制定年度绿化建设计划,制作工程推进流程,严格把好苗木质量关和整地(种植土、地形造势、清杂)、打穴、种植、打撑、缠草绳等苗木栽植关,确保高质量严要求推进2013年度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建设,主要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为:

(1)补植补造工程。主要包括城区条主次干道沿线的补植补造;

(2)绿化提升工程。

(3)绿化新造工程。

3、加强园林绿化管护。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绿地管护类型;明确管护项目和工作职责、责任人员,制定管护质量标准,加强管护作业监督检查、质量考核及技术指导;完善管护考核体系,定期巡查、检查、考评、考核;联合城建、城管等部门开展整治活动和执法活动,切实巩固绿化成果,达到树木保存率为100%、树形自然美观、杂草率≤5%、无垃圾杂物和无病虫害、新栽乔灌木整齐美观的效果。具体管护绿地主要划分为三大块:

(1)县园林所管护的城市公共绿地。

(2)历年履约期内的城市公共绿地

(3)2012年冬-2013年春新建的城市公共绿地。

四、活动安排

自2013年6月下旬开始,到2014年5月31日结束,整个活动分三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7月1日-2013年7月31日)。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8月1日-2014年3月31日)。按照实施方案,制定详细推进表,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分步骤分类型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提升管理规范年活动。

3、总结评比阶段(2014年4月1日-2014年5月31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绿化建设进行竣工验收,对绿化管护进行考核评比,对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局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对竣工验收、考核评比结果进行评估,并县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对绿化建设项目进行抽验。抽验结果作为资金拨付的主要依据,考核评比结果既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管护等次评定主要依据,又作为干部奖惩、管护资金拨付的主要依据。

五、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为有序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规范管理年活动,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总工程师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2、创新机制体制。一是严格按照县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对新造城区园林绿化苗木采取公开招标采购方式,栽植和管护由县园林所负责组织实施,费用按人工、机械等计算,由县财政据实拨付;二是对接管的镇、开发区、新城(乡)等区域内公共绿地坚持养事不养人的原则,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专业公司承包;三是夯实管护基础。添置管护设备,加大管护经费投入,加强管护队伍建设,确保有一支具有较强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队伍,建立稳定的设备、经费保障,逐步实现园林绿化管护常态化、规范化。

3、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县城建、城管、开发区、镇等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团结协作,共同解决道路余土倒放、种植土拖运、绿化带清理以及联合执法等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保障顺利推进。

4、严格监督检查。一是绿化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绿化建设程序和规定的标准,采取“定点、定人、定责任”的方式,全程监督把关苗木、栽植的质量标准,做到“两个不栽、一个不验、两个确保”,即苗木规格、土球大小等不达标不栽,种植土质量和数量、清杂整地、地形造势、打穴、打撑等不到位不栽,修枝抹芽、施肥、浇水、防病虫害、防人为破坏等不到位不验收,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绿一片、成一片;二是绿化管护过程中,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的方式,督促管护项目履行到位,做到精细化管护,全面提升城市绿地管理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