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时间:2022-10-22 11:24:08

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在全林业系统安全生产事故能够得到快速、及时、科学地有效地处置,切实做好事故紧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突发性事故的处理工作,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和协同作战的方法,力争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以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制定本预案。

县林业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森工股,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各林业企业单位的正职和木竹加工企业法人代表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生产分管领导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协助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和现场的保护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各单位知情者应立即将事故发生的地点、时间、类别、伤亡人数、财产损失等事故相关的情况向县林业局或林业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同时也可以向县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事故单位必须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力争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要对事故现场进行严加保护,尤其是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二、安全事故处理程序和措施

局安全生产办公室接到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后,应迅速向林业局报告,若事故性质特别重大,应由林业局向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报告;有关单位和林业局领导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并协同有关力量,对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要迅速赶赴现场及时开展施救工作。

(一)工作步骤

1、成立指挥机构;

2、调集力量,开展施救;

3、做好情况通报工作;

4、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二)工作内容

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安全生产事故

处理指挥长由赶赴现场的最高党政领导担任,现场指挥长由发生事故所在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

1、事故处理指挥部职能

(1)发生安全事故时,由指挥部应急救援命令、指令;

(2)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

(3)按照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和向有关单位通报事故情

况,必要时向上级有关单位发救援请求;

(4)配合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写出书面材料。

2、现场指挥部职能

(1)综合协调联络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领导指示,报

告事故处理情况,协调有关单位分工负责救援工作,督促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保障通讯联络畅通;

(2)抢险组:主要任务是进行现场救治;

(3)警戒维护组:负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

通抢险通道,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监控事故重大责任嫌疑人,劝说围观人员离开事故现场;

(4)医疗救护组: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5)后勤保障组:迅速调集运送现场急需物质装备,输送现场的疏散人员;

(6)技术勘验组:负责现场进行勘验、测绘、拍照、摄像,进行物证、痕迹、文件等收集;

(7)善后处理组:负责死、伤者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

在开展救治过程中,应注意协调好各类救援力量,落实各项安全保护措施,防止在救援过程中发生其它意外事故。

总之,各单位要切实有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防范措施,制定好事故紧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突发性事故处理工作的预防措施,杜绝一切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县林业工作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