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9 10:04:29

林业局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建设更加美好新的实践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更加美好新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二、工作要求

要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

抓落实。要把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把各基层党组织已有的成功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全覆盖。要坚持一抓到底,抓到支部,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要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杜绝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受欢迎。要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要实现“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一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选任渠道不断拓宽,教育培训得到加强,服务发展、服务民主、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得到加强,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思不断增强,力争一线工人(技术骨干)中新发展党员所占比例有所提高。四是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力量不断壮大,报酬待遇有稳定保障,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活动场所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五是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有制度得到落实,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将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长效机制,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

四、工作重点

围绕落实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五、实施步骤

(一)摸底调查,分类定级。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调查月”活动,对全局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并在此基础上,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自评分类定级,上报局党委。

(二)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月”活动,按照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的要求,认真分析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研究整顿措施,制定整改提高方案,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措施和责任。坚持边整顿边组建的原则,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进行整顿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着力解决管理缺位、虚化、脱档等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

(三)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月”活动,采取领导挂点的形式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力争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实现晋位升级。

(四)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和总结工作,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六、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县林业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局党委组织委员、副局长任副组长,森林公安局党总支书记、林业工业公司党总支书记、局机关支部书记、林业工作总站党支部书记、木竹检查总站党支部书记、速丰林基地管理站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办主任连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建设年活动日常工作。

二要强化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要明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任务,抓好任务分解,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在分类定级后,组织开展“分析问题,整改提高”,实行集中攻坚。要围绕各项工作任务,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的形式,加大督查指导力度。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开设“基层组织建设年”宣传专栏,及时推广各单位好做法、好经验,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