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四下基层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09:59:12

林业局四下基层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推进林业科学发展。根据县委关于印发《县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杭委〔2013〕37号)精神,结合我县林业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县林业系统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全局中心工作,立足于基层,着眼于解决矛盾、解决难题、解疑释惑,力求于促进落实、促进发展、促进和谐,切实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林业产业发达、森林文化繁荣、林区社会和谐的现代林业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前头。

二、工作内容

本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着力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紧密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县委部署的“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联挂帮”、“作风建设年”、“弘扬才溪模范苏区干部作风推行‘三零四点五必到’服务群众工作法”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全力推动工作上新台阶,达到“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林业大发展”的目的。

(一)落实信访接待下基层。林业干部职工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基层、林业生产一线、林农对森林建设的重要性,要心中装有基层、装有群众,时时为他们考虑,处处为他们着想,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解决矛盾。要把信访接待工作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关口。

1.定点接访。每周一安排一名局领导干部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局挂钩乡镇站所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至少安排2次到所挂钩乡镇、村或相关基层单位接访。局信访办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做好来访登记,联系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接待来访群众。

2.重点约访。对协调难度大、反复信访的疑难复杂问题,有针对性地预约接访重点人员,对约访的信访事项,要明确责任股室,相关股室要限期做好有关工作。

3.主动下访。参照“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及“联挂帮”的活动安排,局领导及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要常态化,分批有序,不间断地深入乡(镇)、村(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汲取群众智慧,从源头上重视社情民意,从源头上化解涉林矛盾。

4.化解积案。落实包案处理信访案件责任制。局信访办每月5日将上月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向局领导报告,根据报告情况,对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局挂钩乡镇站所领导或相关股室负责人到有关乡镇召开信访联席会,对重要涉林信访事项、疑难信访积案和重大林权纠纷,要深入调查研究,按要求落实“六定五包”责任(定责任单位、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定督办时间、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限期化解。

(二)落实现场办公下基层。林业干部职工要将工作重心下移,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基层一线,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用心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1.围绕中心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围绕“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高效林业、和谐林业”这个中心工作,把加快造林绿化、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创建生态县城等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针对林区群众最期盼、最渴望解决的林业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下基层了解情况,抓进度、抓协调、抓督查,促进项目加快落实,促进问题尽快解决,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2.坚持“一线工作法”。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切实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服务到位,在一线落实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积极参加县领导每季度一次的现场办公会、现场促进会,落实有关林业工作事项。大力弘扬才溪模范苏区干部作风,推行“三零四点五必到”服务群众工作法,深化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和“联挂帮”活动。

按照县委要求,局领导带领有关股室负责人1至2个月安排一次到挂钩村现场办公,切实落实“建好一个班子、做好一套规划、落实一笔资金、解决一些矛盾纠纷、办好一批实事、建立一个中心”的“六个一”帮扶目标。

3.强化保障增实效。严格执行精简会议有关规定,继续实施“无会周”制度,保证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下基层。建立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机制,系统党委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解决办法和落实措施。局领导干部现场办公情况要有专门记录,要定期跟踪督查。

(三)落实调查研究下基层。林业干部职工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虚心向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着力解决发展瓶颈问题。

1.坚持群众路线。林业干部职工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带头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围绕“求真务实、一心为民,建设美丽”工作主题和既定目标任务,把加快造林绿化、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作为调研重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认真总结基层群众创造的新经验,集中群众智慧,探索突破发展瓶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促进党政的决策更加民主科学,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愿望。

2.开展蹲点调研。林业干部职工要注意选择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村(居)、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掌握实情、提出对策、指导工作。要与百姓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零障碍沟通。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下基层、接地气,将蹲点期间的感受、感悟、思想触动和民生实事、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的深层次思考记录下来。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难题的思路、办实事的举措、促发展的办法。

3.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股室、干部挂钩联系基层、重点建设项目制度,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深化“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和“联挂帮”活动,在完善局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的基础上,结对帮扶古田八甲村,局领导每人挂钩联系1个乡(镇)基层站(所),科级干部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局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1至2个月,领导干部要每年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下基层调研要多做一些不事先招呼的随机性调研,力求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四)落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林业干部职工要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到基层、到群众,耐心为群众解疑释惑。

1.突出宣传重点。每年要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带头组织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生态理念、先进理念和现代林业建设的政策、措施、进展、成效、经验、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特别是要突出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宣传林业的优惠政策和先进技术。

2.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阵地以及“党员e家”、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三农服务”中心、村级广播室的作用,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推广近年来我县行之有效的巡回宣讲、上党课、作形势报告、专题讲座、驻村访民、支部委员家访、巾帼科技服务等好制度好方法,开展政策宣讲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法律、信息、科技咨询服务活动,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要结合全市林业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活动,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林业好人好事,宣传林业精神。

3.改进宣讲形式。局主要领导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每年至少一次为基层单位或本单位上党课、作形势报告或专题讲座;到林业站(场)或重点林业乡村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党的方针政策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百姓的“五进”活动。

三、工作要求

全县林业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四下基层”是继“作风建设年”、“弘扬才溪模范苏区干部作风,推行‘三零四点五必到’服务群众工作法“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之后的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推动加快崛起的重要要求,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林业各单位务必从讲政治、重大局、求跨越的高度,结合“作风建设年”、“推行‘三零四点五必到’服务群众工作法”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以饱满的热情、过硬的措施推进“四下基层”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为加强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四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要建立“四下基层”活动月报制度,局“四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负责收集整理每月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逐一梳理研究基层反映问题和解决方案,指定相关单位股室抓好落实并反馈,并按要求把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县委下基层活动办公室。局“四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将完善下基层活动考核评价机制,适时组织评议领导干部下基层情况,掌握下基层活动开展的质量和进度,及时推广特色经验做法,巩固下基层活动成果。局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协调,把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督促检查,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转变作风、统筹兼顾。林业各单位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本实施方案,结合“作风建设年”、“推行‘三零四点五必到’服务群众工作法”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坚持用真心感受民情,用真情帮扶基层,全面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环节、压缩时限,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实现便携高效。努力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工作“零距离”、服务质量“零距离”,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风政风行风的转变,增强信任感和亲近感,树立林业部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要坚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正确处理好下基层活动与做好面上工作的关系,做到中心工作和下基层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四)严肃纪律、务求实效。下基层要时时处处为基层着想,坚持“四不”原则,即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群众生活。要把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作为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作为主要目的,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不仅人下基层、更要心进基层,要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办法,深入基层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