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解放思想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03:03:42

科技局解放思想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思想,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更好落实科技政策,优化科技发展新气象为目标;以班子成员为重要对象,认真查问题,找差距,从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进经济的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整改措施

(一)、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整改目标:

机关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班子要按照“提高班子素质,加强班子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科技工作”的目标要求,针对在查找问题阶段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榜样和带动作用。

2、具体整改措施:

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每两周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习一次,要精选学习重要篇目,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写出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成果。

3、此项工作由局长主抓,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狠抓机关作风,强化组织纪律

针对干部职工和群众反映提出的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整改如下:

1、整改目标:

全局职工做到按时上下班,不旷工,办事效率有一个大的提高,能人尽其职,以争创文明单位,促进科技发展为目标,加强机关能动性、和谐性,使我局更有活力,干部职工更有干劲。

2、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提高水平

把局职工的学习教育当作一项任务,每周召开学习交流会,组织职工学习,学习各种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行政法规,制定学习计划,写出心得体会。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制度

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学习制度等,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各科室进行目标管理,将各项工作任务量化分割,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完善奖惩机制,将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优的主要依据,并根据工作任务完成的优劣给予奖惩,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办公室不定期对各科室进行查岗,对不到岗的职工进行通报。

3、此项工作由副局长具体组织,局办公室、人事科配合实施。

(三)、优化服务意识,抓好科技执法和科技推广工作

针对我局部分干部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还不够强,科技执法和科技推广普及面还需加强的问题,提出如下整改目标和措施:

1、整改目标: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服务意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积极推广各种科普知识;科技执法要规范合理,严厉打击知识、专利侵权行为。

2、整改措施

(1)进一步强化为科技服务意识,多下乡和人们接触,多了解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解决的科学习技术难题并给予解决。组织2-3次科普大集活动,发放科学技术宣传资料。

(2)做好科技管理工作。对科技奖励、科技保密、专利知识、科技成果、专利知识产权与保护进行严格管理。

(3)科技执法要严格,执法人员要熟悉各类法规,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并开展一次“科技法规宣传”活动。

(4)把地震宣传工作做好。

3、此项工作由副局长、所分管科室负责人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