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5 09:58:04

科技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会议准备工作

(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召开学习讨论会、思想动员会,组织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的重要指示。学习同志、同志有关讲话,以及同志、同志在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兰考县、远安县做法经验,切实消除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提高了思想觉悟,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县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上来。

(二)广泛征求意见。局班子及成员分成四个小组深入农村,与基层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项目承担单位和干部职工进行座谈,广泛听取群众对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选人用人方面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召开班子集体问诊会,一项一项讨论分析,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重点查摆出:政治纪律不强,对干部职工教育弱化;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制度执行不严;工作方法简单,存在部署多落实少的现象;对闭门造车整资料的现象听之任之;服务意识不强,有“坐等上门服务”现象;干部缺乏创业创新激情,工作主动性不够,缺乏创新、创业、务实的精气神;公务接待中存在超标等问题。

(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县委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紧密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思想、生活实际,列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以及“三严三实”要求分析思想根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有针对性地列出改进措施。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组书记同志主持起草,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班子成员个人亲自起草,不得请人。对照检查材料审阅程序为:1、局党组书记同志审阅,并签字通过;2、县委督导组审阅,并签字通过;3、县委教育实践办审阅,并签字通过。

(五)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县委督导组逐一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局党组书记同志逐一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与在职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谈心交心。其他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交心,与分管、联系的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交心重点是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互批评意见,在会前达成共识。切实做到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坦诚相见,不搞形式、走过场,不泛泛而谈,不以谈工作代替谈问题。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谈的问题、相互开展批评要提的问题,都在谈心交心中谈开谈透。做好谈心交心记录,局党组书记抽查班子成员的谈心交心记录,县委督导组抽查党组书记的谈心交心情况。谈心交心结束后,所提意见建议要列成清单,报送县委督导组和县委教育实践办。

(六)做好会前评估。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报请县委督导组对会议准备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并于会前一周,将会议方案报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七)会前准备的材料。1、党组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装订成册,每位班子成员要准备好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2、会议主持词;3、党组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形成会议发言详细提纲,重点谈“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

二、会议时间安排

(一)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4年8月7日上午8点召开,时间为一天。会议地点:县科技局会议室。

(二)参会人员

1、县政府分管副县长;

2、县委督导组同志;

3、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

4、全体班子成员。

(三)会议议程

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同志主持,具体议程为:

1.局党组书记汇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并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

2、局党组书记作个人的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

3、其他班子成员对局党组书记提出批评意见,被批评对象当场表态;

4、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批评结束后,被批评对象要当场表态;

5、县委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

6、领导讲话提要求;

7、局党组书记代表党组作表态发言。

(四)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通报材料,报县委督导组和县委教育实践办审阅通过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会由局党组书记同志主持,邀请县委督导组同志出席,参会人员范围为党组班子成员、近几年退出局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二级单位负责人、部分一线干部职工代表。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五)上报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认真撰写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于15日内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教育实践办。

(六)指导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组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要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执行政策、履行义务、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情况纳入评议内容,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投票测评、组织鉴评等方式进行。

三、组织领导

(一)明确工作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局党组书记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全力配合,局教育实践办的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做好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图像记录,会后1天内要形成通报稿,连同图像资料一并上报县教育实践办进行宣传报道。

(三)报送有关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天内,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教育实践办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