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2 11:32:57

科技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将治理“慵懒散”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向纵深推进,根据延区发[2013]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实施意见和《廉政准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严明纪律,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纠正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惩治腐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建设崇廉倡俭,风清气正的区科技行业新面貌。

二、目标要求

“清廉”建设要以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行政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党务政务财务事务公开,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设制度严密、权力透明、干部勤廉、群众信任的机关。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特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四、工作措施

(一)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实施意见,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外出等方面的管理。

2、开展治理“庸懒散”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治理自由散漫、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玩牌、推诿扯皮等问题。

3、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主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

(二)开展“五廉”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深入开展“五廉”教育活动。领导示廉,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课活动。邀请区级领导讲廉政课,起到领导引领作用;岗位守廉,开展“廉洁自律从我做起”岗位廉政教育活动。结合单位业务及干部工作岗位,针对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工作环节,充分运用廉政谈话、述责述廉述效、廉政法规学习等多种形式,适时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岗位廉政意识;案例警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人教育人,触动党员干部灵魂;文化倡廉,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六进”和示范点建设;制度强廉,加强廉政法规和制度教育。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廉政准则》。

(三)强化“专项治理”建设,着力解决科技从业人员热点问题

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即落实“八项规定”专项治理,单位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开展公务接待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30条规定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监管,严肃整治利用公款吃喝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利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制止奢侈浪费之风;开展公务用车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规定,严肃整治公车私用、超标准配车、私自购车借车、豪华装饰、违规租车等问题,禁止领导干部违规私驾公车,节假日公务用车除值班安排车辆外其余车辆一律封存;开展公款旅游专项治理。严格公务外出审批程序,严肃查处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的问题,杜绝一般性考察、学习和公务目的不明确、无实质性内容的外出公务活动。

(四)严肃干部纪律,整治违纪行为

1、加强监督,坚决预防制止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发生。

2、认真落实警示训诫三项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教育,责令纠错。

(五)完善制度建设,筑牢反腐倡廉治本之基

1、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要进一步深化区纪委各项制度,进一步严格操作程序,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

2、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公务接待、车辆管理、专项活动预算公开、群众代表列席会商制度、文件批办制度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形成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