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涉企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8 10:12:59

科技局涉企服务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实力”、“幸福”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以“举办一次学习培训、搞好一次承诺践诺、组织一次集中走访、开展一次检查监督、进行一次回访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激励引导各科室、中心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就是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政策有底线、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能、创优服务品牌,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真诚帮企业排忧愁、解难题、求突破,真正为企业营造一个高效、快捷、宽松的发展环境,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1.举办一次学习培训。各科室、中心要认真学习市《关于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意见》(烟办发〔2012〕21号)和《市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及建议》(《政务调研》2011年第5期),对照要求,查找不足,明确服务方向。专利科要在前期举办全市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核心竞争力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再邀请专家对专利大户和专利重点企业进行一次现场辅导培训,并分析当前我市专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优势、查透劣势、挖出潜能,有的放矢地为企业搞好服务;政策管理科要围绕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和农业科技服务“三农”这条主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2次。

2.搞好一次承诺践诺。各科室、中心要将科技计划申报、科技成果鉴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民办科技类社会组织审批等涉企服务项目按照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要求、办结时限、监督电话等承诺事项报到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印制成册,并向社会公开承诺。

3.组织一次集中走访。开展一次“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活动。根据市里安排,在走访“四.二0”帮扶企业的基础上,对2个以上重点企业和2个以上中小型企业进行走访,同时再筛选部分企业进行走访,每位局长各负责1家企业,各科室、中心分别负责走访1家企业。走访中,一方面将有利于发展的政策送到企业,另一方面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困,并教育引导企业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守法经营,创新突破。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办公室负责进行汇总整理,然后报市经信局。

4.开展一次检查监督。成立督导组,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牵头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不同类型企业办事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对发现的问题视情进行问责。

5.进行一次回访评议。办公室牵头开展一次集中回访活动,通过采取电话回访、登门回访、抽查回访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全面了解服务企业情况,听取企业对涉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整理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局领导,并跟踪督促抓好整改,切实通过集中回访活动督导各科室、中心把“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任务落实到位,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

三、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局里成立“五个一”活动领导小组,任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开展“五个一”活动,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科室、中心分管领导要强化职责,对活动的开展要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参与、带头落实;要结合岗位特点,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以此为载体,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树立部门和行业的良好形象;要注重抓好结合工作,把活动的开展与“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提能增效、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让群众满意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强化典型带动。要通过媒体积极宣传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挖掘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和社会满意度高的先进典型;对守法经营、自主创新的典型企业予以培植宣传。

3.健全长效机制。各科室、中心要坚持边开展活动、边总结经验、边完善制度,及时把服务企业、破解难题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实用管用、实效高效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纳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努力把打造成最适宜企业发展的城市、最吸引外商投资的城市、最具持续发展生命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