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示范基地建设方案

时间:2022-10-18 09:29:22

生猪示范基地建设方案

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建设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建设方案。

1、主攻生猪标准化小区建设,促进生猪产业化进程

集团集中人力、财力,在2013年内开工建设3个生猪标准化小区建设,年设计生产能力新增出栏10万头生猪,其中乡小区年内正式投产,村和乡2个小区完成开工前各项准备,年底开工建设。

2、优化环境、形成合力

及时调整集团来投资发展生猪产业协调领导小组及服务小组成员,以便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1)各乡镇要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生猪产业实施方案,指定专人抓工作落实、积极协助集团做好生猪标准化小区的选址、土地流转等工作。

(2)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理念,为生猪产业建设提供宽松的环境;县农粮局要抓好综合协调,做好发展规划、搞好任务分解、产业指导、配套服务等工作;县国土局、规划建设局等部门要落实生猪产业用地;县发改委要给生猪养殖小区优先立项;县林业局负责落实林地审批等工作;环保局、公安局、工商局、税务局、卫生局等部门要按各自职能做好工作,为集团生猪产业化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3、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1)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生猪生产补贴政策,争取项目扶持,实施项目捆绑投入;(2)县财政设立一定的生猪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平台建设,建立奖励基金,生猪养殖小区土地整理和动物防疫经费及统一粪污处理等;(3)创新信用担保机制,破解生猪产业发展资金瓶颈,由集团和县财政共同筹资组建县农业产业化担保公司。

4、强化督导、严格考评

把生猪产业建设任务纳入对乡镇、部门绩效考核,并实行单项奖评选,对在生猪产业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查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