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1 08:43:08

科学技术局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水平高、贡献大的公务员队伍,全面实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保持市级机关综合考评位居第一方阵,为全市早日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结合岗位责任制和年度目标任务量身定制,使每个人、每项工作都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力求不留盲区。

2、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标准前置、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积极探索将考核台账、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予以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保证考核的公开透明、客观公正。

3、定岗、定责、定量。根据岗位职责,确定具体的量化指标、完成时限和相应分值,使考核依据更充分,考核结果更服众。

三、工作步骤

我局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分宣传教育、制定考核办法和正式实施三个阶段。

1、宣传教育阶段(2013年4月)。召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弄清开展机关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明确局机关内部绩效管理的基本框架,研究制定局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制定考核办法阶段(2013年5月—6月)。按照全面考核、注重实绩,全员参与、公正透明,规范有序、便于操作的要求,结合局机关工作实际,科学设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出台《市科学技术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并及时上报市纪委。

3、正式实施阶段(2013年7月—)。全面施行《市科学技术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结合局下达的各处室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岗位职责和考核要求,按月开展考核,进一步积累经验,努力实现考核的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局综合计划处、政策法规处、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日常考核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2、严格规范考核。考核工作要坚持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原则,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传统评价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积极探索领导评价、绩效组织评价和群众评价等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使绩效评价更加科学合理,考核工作更加客观规范。

3、有效运用结果。把考评结果作为公务员评价、奖惩、选拔任用以及加强公务员管理、实施问责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和考核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