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特派员创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07 09:52:57

科技局特派员创业活动方案

我局为加快全县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就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工作是为了满足农民群众对科技的渴望,提高农民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水平。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工作,有利于鼓励和引导一批科技专业人才深入到生产第一线,盘活搭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收和农民增收,从而推动农村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全县农村、农业、涉农企业建立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网络,服务于全县农民、农业及涉农企业。

三、选派要求和办法

(一)、选派要求

1、科技特派员选派以全县集中调派为主,以有关单位派出和个人自愿服务为辅,视情况分别服务一年、二年、三年不等,三年为一周期。

2、科技特派员选派人员的要求:应对“三农”工作有深厚感情、自愿服务于农民群众,拥有先进实用技术和一技之长,具有创业精神和实际工作能力,遵纪守法、品质好、工作积极、身体健康,具有中级职称以上。

(二)、选派方法

1、科技特派员主要从农林水等有关单位在职人员中选派,也可以从离退休人员中选派,还可以从其他社会人员中聘请等方式进行。

2、选派程序

(1)对有关单位下达任务,单位有关人员自愿报名,任务单位组织推荐,经县特派办公室审核由领导小组决定下派。

(2)对涉农企业和有关人员进行双向选择、选派。

四、科技特派员主要职责

1、宣传科技法律、法规政策及科学、科普知识,协助当地或涉农企业制定和落实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重点,寻找发展途经和方向。

2、因地制宜,研究开发一批适合当地发展的科技项目,引进、示范、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优良品种,建立示范基地,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3、开展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技术员和农民企业家。

4、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产、学、研的有机结合。

5、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信息服务和科技创业,帮助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资金、技术、信息、管理和农村特色资源的有机结合,推动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

6、充分反馈工作信息,提出发展当地经济的建议措施。

五、科技特派员待遇

为了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技术、经营、管理、金融、信息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加入到科技特派员的队伍中来,对下派的科技特派员采取以下的优惠政策。

1、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在服务期间不转行政关系,其在原单位的职务、职称、工资(或离退休金)、奖金、福利等待遇保持不变,生活补贴、差旅费等由派出单位负责,每人每月补助200元。

2、科技特派员可以有偿服务的方式开展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和技术,推广等可以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租赁经营等形式与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农户等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取得的合法收入,依法予以保护。

3、科技特派员帮助当地申报的有关项目,相关部门要优先给予支持。

4、对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对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

六、工作方式和管理办法

(一)工作方式

可以采取脱产,常驻试点单位服务,结成利益共同体创业的方式,也可以采取不脱产,定期或不定期到当地或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二)管理办法

科技特派员日常出勤情况工作由当地乡镇或企业负责,县科技局负责对科技特派员的指导、监督和年度考核,并报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作为本人评先、评优及提拨重用的重要依据,派出单位要对科技特派员做好相应的工作安排和服务、安置工作。

七、经费保障

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由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由科技局掌握,主要用于科技技派员的培训、工作机构日常费用和项目申报资金及有关补贴。同时积极拓展社会化、市场化融资渠道,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各地及企业都要拿出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苦难,使他们安心工作。

八、组织领导

为了使科技特派员工作有序扎实开展,县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科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财政局、工信委、科协、发改委等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冬森担任办公室主任,地点设在县科技局,有关单位务实其业、务实其职,共同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