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春运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1 11:24:38

交通局春运工作方案

2015年春运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为认真做好2015年道路春运工作,全面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需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交通部门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运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运输市场的基本特点,现制定2015年春运工作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春运工作是关乎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是道路运输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开年的核心工作。交通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春运工作作为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载体,以“以客为主,安全为先,方便有序,服务满意”为目标,切实做到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强化安全与应急保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便捷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春运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动态,统一指挥、协调春运工作。要建立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单位领导要深入第一线,指挥、协调、检查和督促落实春运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二、切实把握春运形势,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2015年春运客流变化和影响因素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学生流、探亲流和民工流相互叠加,预计节前一周将形成客流高峰,运输任务繁重。二是全省实行7座以上营运客车(含旅游客车)凌晨2时至5时在我省境内停止运行以及春节期间(2月4日至3月15日)全国继续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规定,将对春运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避免造成旅客滞留,确保交通顺畅。三是省内中短途和农村客运客流大幅增加,包车客运需求增加,道路客运集疏运任务将更为繁重,道路旅客运输组织难度加大。四是运输安全形势仍然严峻。近些年春运期间异常气候多发,经常出现寒潮、大风、大雾、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等,易诱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安全保障工作不容丝毫马虎。

三、严格落实安全制度,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一)加强源头管理

春运工作开展前,运管局督促各客运企业要组织人员对所有准备参与春运的企业、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从业人员资质审核和安全教育。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责令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任何一个盲点、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实现安全隐患100%整改到位及春运期间从业人员、运输设施、设备100%符合要求。客运站要严格执行出站检查制度、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制度和危险品查堵制度,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责任。要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确保每位乘客在发车前系好安全带,发挥旅客监督作用。同时,客运企业要充分发挥GPS监控平台作用,加强值守人员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在岗人员要随时掌握运营车辆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立足整改,并作为值班记录。要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六部局《关于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监管,加大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工作,确保我县道路运输安全。

(二)加强城市公交安全管理

公交企业要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提升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对公交车辆、消防救生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充分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实施安全监控。要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严禁超载、超速和酒后驾车、疲劳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过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驾驶员,不得参加春运。

(三)强化包车客运管理

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包车客运管理的通知》要求,完善包车客运标志牌申领、审核和发放的管理制度。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下发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及管理要求和包车客运标志牌二维码识别软件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已启用的“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备案管理制度。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按照交通运输部规定的全国统一式样,由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印制,设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审核、发放;市际包车客运标志牌,仍按省局此前有关文件规定的样式执行;县际、县内包车客运标志牌的相关管理要求,按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规定执行。

(四)强化农村客运、学生周末班车安全管理

农村客运企业要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农村公路客运车辆安全通行条件》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客运的安全生产管理,按农村客运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配合教育、公安交警、安监等部门,加强对接送学生的农村客运企业、车辆的安全监管工作。参与、承接、签订合同接送学生的农村客运企业、车辆,要认真做好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同时,公路、运管、路政部门要加强对乡镇交安办的业务指导,乡镇政府要加强对村道公路客运车辆的管理,凡是没有按程序验收合格并审批的村道公路,客运车辆不得上路营运。

(五)加强营运车辆安全生产动态监控

运管局督促各运输企业要配备专职人员监控客车动态行驶情况,重点对省际客运班车(包括出省执行旅游包车任务的客车)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要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在我省境内停止运行的规定,2014年1月1日以来违反夜间禁行规定被通报5次以上的车辆及驾驶员,取消其参与春运的资格。按照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客车夜间通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规定,经批准已开通的客运班线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凌晨2时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确保客运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对违反规定超时、超速驾驶的驾驶人及相关企业要依法严格处罚。

(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监管。运管局、海事处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船、从业人员、站场(码头)的安全监管,配合有关部门严格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线路的审批把关,确保从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运输的企业、驾驶人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的资质有效;确保相关运输工具的安全技术状况以及有关安全警示标识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要求;确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严格按照安全标准要求进行载运。

(七)加强道路及桥梁隐患排查和养护工作。春运期间县公路管理一局、二局要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公路开展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管养的道路、桥梁及公路设施设危和标志标牌等进行全面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排队。加强养护和路面保洁工作,要做好所管辖路段、桥梁的日常养护、保洁及雨雾、冰冻天气的安全畅通工作,对发现毁损的公路设施要及时修复完善。并按照县委、县政府规划的安保设施建设里程,全面落实安装任务。为群众出行创造和谐平安的交通环境。

(八)加强道路路况巡查和保畅。春运期间路政大队负责保护辖区公路路产路权,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违反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人和事。检查监督公路养护作业、施工路段是否按规范设置标志标牌设施,维护施工路段的正常秩序,确保公路畅通。

(九)切实加强交通建设施工的安全监管。局建管股要继续深化“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加强施工安全监管,坚决杜绝无视工程安全和质量盲目施工的行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交通建设项目,要更加注重抓好“五项制度”的落实到位,抓好主管部门检查、复查落实到位,抓好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到位,督促施工企业将不良地质工程、高墩大跨桥梁施工、冬季用电用火及火爆品的使用管理等作为安全管理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施工。

四、加强运输市场监管,改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

(一)优化春运运输组织

一是科学制定春运运输组织方案。要认真分析春运期间主要客流变化情况,科学预测春运客流需求和客流特点,制定方案、抓好落实。二是推进多式联运发展。要加强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等旅客集散地和大型活动场所的公交组织调度保障,通过增加运力投放、加密运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方便乘客出行。三是提高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针对节日期间农村地区探亲访友、赶集庙会等客流特点,科学调配农村客运运力,保障春运期间农民群众便捷出行。四是积极组织包车直达运输。鼓励道路运输企业与大型厂矿企业、学校等建立定点联系,为农民工、学生销售团体票,组织包车直达运输,减少旅客中转换乘。五是加强重点物资和鲜活农产品安全运输保障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市场物资供给充裕。

(二)改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

一是多渠道满足购票需求。通过设立学生、农民工售票专窗和网上售票、手机售票、自助售票等,并及时中长途班线班次、加班车等信息,最大限度的方便旅客购票。二是积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运输企业要联系、协调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深入用工单位,及时掌握农民工返乡客流情况,并提供上门售票、现场发车、预约包车等服务,确保农民工在春运期间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及时。三是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客运企业要全天候开放候车室,提供免费开水,做好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须品的储备、供应,为旅客提供周到、人性化的服务,使候车室成为旅途中的“温馨驿站”。四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在人流较为集中的车站等地,为旅客提供问询、帮农民工订票、为旅客搬运行李、扶老携幼等服务,协助维护购票、进站、候车秩序。

(三)提升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做好应急运力、设备及物资储备。运输企业要认真制定道路春运应急运力储备方案,确保应急运输车辆处于良好状态,科学组织应急运输工作,避免旅客滞留现象发生。运输企业、客运站要根据需要提前配足车辆防冻液、防滑链以及消防设备等,并确保正常使用,备足24小时热水、方便食品等应急物资。二是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信息通报、工作。要与气象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建立气象和道路通行状况信息交换机制,提前了解冰冻雨雪灾害等恶劣天气情况,及时向运输企业和社会通报气象和道路通行状况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运输预案。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情况,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方案、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和系统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

(四)规范和加强运输市场监管

一是要加大对客运站等地的监督、巡查力度,依法严格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或超类别经营和站外揽客、倒客甩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积极配合价格主管部门,加强运价监管工作。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客运站认真执行票价政策,提前公告客运班线运价,杜绝超越票价政策规定的乱收费和私自涨价等违法行为。三是各运输企业要公布春运投诉电话,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了解和调查处理旅客反映的问题。四是规范租赁汽车行业管理。要加强对已许可汽车租赁企业的监督力度,督促汽车租赁企业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维护合法权益。五是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海事管理机构要继续督促和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落实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制,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违章冒雾、冒险航行,强化码头的现场监管,严防因超载、违规冒险航行。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在信息资源、监管执法及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等环节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万无一失。要切实加强春运期间的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全时畅通;要落实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保持应急值守车船、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持应急值守人员在职在岗,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依据应急预案及时反应快速处置,并按照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相关规定及时准确报告信息,严禁出现虚报、瞒报、迟报、漏报和不报的问题,否则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及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