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三违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7 03:10:18

交通局三违整治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以交通运输建设项目“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为重点,突出现场、盯住隐患,严查真改、深化整治,不留死角。通过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双基”工作,提高施工安全标准化水平,突出施工现场,查漏补缺;紧盯安全隐患、强化整治,提升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三、实施范围

我县在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

四、治理重点和检查内容

(一)“防坍塌”方面。重点预防围堰施工、隧道施工,以及各类起重机械、支架脚手架和大型模板支撑体系等作业环节或设备设施可能引发的坍塌事故。主要做到“九查”:

1.查围堰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是否按方案实施;

2.查隧道掌子面与洞口开挖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是否符合设计及标准规范要求;

3.查隧道初期支护和二衬浇筑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是否明确仰拱与掌子面、二衬与掌子面的距离,并按照要求严格控制;

4.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审批、论证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

5.查脚手架进场材料(钢管、扣件抽检)是否与施工方案及相关标准要求一致;

6.查脚手架(扫地杆、连墙件、剪刀撑等)搭设情况是否与施工方案及相关标准要求一致;

7.查模板支撑体系和混凝土浇筑工序等作业情况是否与施工方案一致;

8.查起重机械定期检查、维护及保养等情况是否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9.查起重机械安装、拆除及验收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许可规定与施工方案一致。

(二)“防坠落”方面。重点预防临边、洞口、水上作业、高处作业等作业环节或场所可能引发的高处坠落事故。主要做到“三查”:

1.查高处作业是否按要求设置人员上下通道,作业平台脚手板是否铺满且固定牢固。

2.查临边、临水作业是否设置防护栏杆及安全网,下方有人员通行或作业的,是否设置挡脚、防滑设施、安全网、安全通道等;

3.查高处、临边、临水作业一线人员是否佩带安全带。

(三)“反三违”方面。重点治理人为因素可能导致发生事故险情和事故的行为。主要做到“九查”。

1.查起重机械、焊接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查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物资配备是否满足要求;

3.查是否在泥石流区、滑坡体、洪水位下等危险区域设置施工驻地;

4.查是否按要求开展教育培训,以及教育培训记录是否清晰;

5.查是否存在个人安全防护不到位(未佩带安全帽、未穿救生衣等)即上岗作业的现象;

6.查是否存在使用吊机运载人员问题;

7.查是否存在违规运输、储存和使用民爆物品问题;

8.查是否存在吊装与安装拆除作业无专业人员指挥情况;

9.查拌和、成桩和起重等高耸设备及其它作业设备是否按规定设置避雷设施。

五、工作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4年5月至6月。各有关单位(部门)要指导、督促辖区内的工程项目参建各方按照“回头看”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

(二)检查督导阶段:2014年7月至10月。各有关单位(部门)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方式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三)总结分析阶段:2014年11月。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对本辖区、本行业“回头看”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形成工作总结报告,并于11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局安委办(安全监督科)。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交通运输建设项目“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切实将“回头看”有关要求落到实处。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县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查。专项整治“回头看”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是要针对引起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彻底排查治理。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突击检查力度,建立隐患排查档案,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对以往“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查找根源,分析事故规律,在本次专项整治“回头看”中集中加以解决。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告牌、告示牌等,多渠道、多方式,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经验,努力营造良好安全氛围。各有关单位(部门)要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要注重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报道,深入剖析反面典型原因和问题,开展警示教育,总结正面典型的好经验做法,加以推广应用,同时及时将有关信息报局安委办(安全监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