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水运质量安全年实施方案(共4篇)

时间:2022-03-03 09:39:47

公路水运质量安全年实施方案(共4篇)

第一篇

今年初以来,随着我县交通建设一再提速,为进一步保障交通建设工程干得快、干得好,我县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为载体,以责任落实,加强监管,专项治理,整改隐患为手段,全面提高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我县质量安全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为中心,以现代工程管理、标准化建设、行政执法等为手段,推进我县交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和工程质量明显提高,确保完成我县“十二五”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主要目标

1、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交通工程安全保持稳定态势,事故不断减少,力争不发生死亡事故。

2、全县公路水运工程施工质量明显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在建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危桥改造工程开展“质量安全年”活动的覆盖面达100%,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竣工质量100%达到国家标准。

三、活动时间和实施范围

1、活动时间2013—2015年,为期3年。

2、活动范围:2013—2015年全县在建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危桥加固改造工程。

3、时间安排:

(1)2013年5月至6月为组织动员宣传阶段;

(2)2013年7月至2015年10月为具体实施阶段。

四、活动内容

1、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县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质量安全年”活动的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利用交通局网站和简报、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启动“质量安全年”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普及有关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管理知识,增强全员质量安全意识。引导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试验检测等从业单位切实履行法定的质量安全责任与义务,建立起科学的质量安全管理与质量安全保证机制,同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全社会参与质量安全管理,形成有利的舆论氛围。

五、工作重点

1、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建设单位主导、施工单位负责、监理单位督促检查、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保证政府监督下的“业主负责、监理控制、施工保证”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转,各项目业主要全面负起管理职责,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负总责,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设计单位对设计质量负责,加强设计服务,施工单位对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严格执行有关质量安全要求,认真落实质量安全防护措施,监理单位要承担监理责任,落实安全监理巡查职责,履行对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的督促整改和报告制度。试验、检测单位要对所出具的数据准确性负责。严格达标验收,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专项费用足额到位。

2、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深入开展公路水运工程混凝土质量通病治理活动,全面提高我县公路水运工程混凝土结构物的耐久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证其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有效使用。强化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监督抽查,严把工程材料质量关。组织开展好桥梁桩基、伸缩缝处理、水泥砼路面断板、外观质量粗糙、路基排水系统不完善等的质量通病专项整治,做好施工临时用电、个人防护、安全防护设施、脚手架及模板支架搭设等方面的施工安全通病治理。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促使工程管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促进工程质量,达到根治工程质量通病、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的目的。在管理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结合工程实践,研究制定或完善质量安全管理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和相关规范,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3、加大建设市场监管

(1)整顿规范监理、试验检测市场。规范公路水运工程监理、试验检测机构和人员的从业行为,培育一批信誉好、能力强、管理规范的骨干监理、检测机构,全面提高我县交通监理、试验检测整体实力。积极探索第三方试验检测制度,合理配置检测资源,加强市场培育。

(2)加强项目关键人管理。强化“项目法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三个关键人”管理,突出对“工地试验室主任、施工单位质检员、专职安全员和业主现场代表四个重点人”的监督检查,落实重点人员工作职责;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培训、考核、评比,更好地为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从业单位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细化项目重点人员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和考评办法,有效落实工作职责。

(3)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操作、管理及监督水平。

4、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管制度

按照“企业自检、社会监理、法人管理、政府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县交通质监站把“质量安全年”活动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保证活动开展效果。2013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监督全县交通建设工程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监督工程质量,掌握工程动态质量,主持受监工程的交、竣工验收前的质量检测,参加交、竣工验收。

5、制定措施,强化考核

各项目建设单位应制定“质量安全年”实施方案,提出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落实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单位人员责任,切实做好“质量安全年”各项工作,并将“质量安全年”工作纳入检查范围,与年度信用考核挂钩。

第二篇

一、工作目标

通过“回头看”活动,进一步落实渡口渡船及渡运安全管理责任制,完善“政府负责制为核心,交通行业管理为重点,海事机构监督为保障”的渡运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巩固渡运安全基础,强化渡运安全监管,排查和整改新发现的各类渡口渡船安全隐患,杜绝渡运安全事故,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保障人民群众水上安全、便捷出行。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效开展,并取得实效,决定成立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

三、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落实渡运安全管理责任制。

进一步完善乡(镇)-村-所有人(经营人)各级渡运安全责任制,健全渡运管理体制,完善渡运安全管理考核机制,明确和细化各方责任,落实渡运安全管理部门、人员、经费、设施和措施,着力解决少数地区安全责任制不完善、流于形式的现象,努力实现渡运安全精细化、网格化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渡运安全宣传教育。

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和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使渡运船员自觉做到不违章操作、不冒险航行,乘客自觉抵制渡船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不断营造全员共同关注渡运安全的良好氛围。涉及学生渡的乡镇要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渡运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

(三)进一步巩固渡口渡船安全基础。

1.继续强化辖区渡口审批管理,依据渡口设立安全条件要求,对渡口审批手续欠规范或尚不完备的,及时完善审批手续或予以取缔。探索建立公益性渡口安全投入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渡口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进一步规范渡口安全公示牌、警示牌等标志标识,巩固渡口标准化建设成果。

2.通过加大对公益性渡船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督促渡运小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渡船安全维护投入,加强渡船日常维护保养和船容船貌管理,保证渡船适航,证书齐全,安全标识、标志齐全且清晰可见。相关部门要结合客渡船乘客定额专项复核工作,对乘客定额明显不合理的渡船,重新核定乘客定额;对于经常渡运自行车、摩托车和大件行李的渡船,应逐船制定相应的乘客定额折算标准并予以公示。

3.严格渡船配员管理,杜绝渡船船员少配、缺员现象。坚持以渡工基本安全培训、渡船船员适任培训、客船船员特殊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做好船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渡船船员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活动期间,海事部门应组织全部渡工进行不少于两轮的安全培训。

各乡镇应因地制宜,推动将渡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或给予适当补助等方法,进一步稳定渡工队伍,逐步解决公益性渡口的渡工老龄化,流动性大等突出问题。

(四)积极推进“救生衣-生命衣”行动。

各地要采取积极有力措施督促渡口管理部门、经营人积极开展推进“救生衣行动”,确保实现三个“必须”。即:渡船必须按乘客定额100%配足救生衣;学生渡、高速客船的乘客开航前必须100%穿着救生衣;渡船舱外和甲板工作人员必须100%穿着救生衣。要采取有效手段,保证救生衣足够配备、存放合理,方便取用。要针对不同的渡运情况,要求过渡人员规范穿着救生衣或手持救生浮具过渡。

(五)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水上安全隐患排查,跟踪督促整改工作。要利用明查、暗访等各种有效手段,及时发现和查处渡船超载、冒险航行、夜航及非汽车渡船载车、非渡船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对于上级通报的渡运安全隐患,应采取有理措施细化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六)规范渡口渡船档案管理工作。

要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专门人员,按照规范要求,重新梳理渡口渡船档案资料,并将其作为衡量安全工作业绩、实施考核奖惩和明确管理责任的重要依据。

四、活动步骤

本次活动自即日起,至2014年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5月31日)。

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实际,按照通知要求,建立活动领导组织机构,制定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人员,通过召开宣传动员会议等多种形式,充分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第二阶段:排查整改阶段(6月1日至9月10日)。

各地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县“回头看”活动要求、切实落实渡口和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展严格全面的渡口渡船现场检查和巡查,消除渡口渡船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超载、非法载客等各类违法行为。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9月11日至10月30日)。

各乡镇对辖区内渡口渡船专项整治“回头看”情况进行自查、督查和验收,及时总结和固化管理经验,形成总结报告并于10月15前将材料上报县交通运输局。县安委办将组织人员进行督查。

第四阶段:上级验收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对我县的“回头看”开展情况进行联合验收。对验收中发现的突出渡运安全问题,将责成进行重新整治和再验收,做好迎接省级“回头看”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建立“回头看”领导组织,确定联系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领导机构、实施方案、联系人名单于5月30日前,上报县交通运输局。

(二)强化宣传,加强信息报送。各地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要认真发现、总结和推广活动中出现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以点带面,推动辖区活动顺利开展。

(三)扎实推进,务求工作实效。各地要针对辖区内存在的渡运安全问题,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不按要求认真开展活动或因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而导致渡运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严肃追究相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要求,打破城乡客运二元分割局面,推行城乡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主体优化、布局合理、经济便利、安全有序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

二、总体目标

完善城区公交线网,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开通城乡公交,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到2013年底,基本形成以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城乡公共交通体系。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统一协调。以政府为主导,切实加强城乡公交的规划、建设、管理,指导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顺利推进。

(二)公交优先,政策扶持。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建立公交的建设、管理优先机制,优先安排公交建设用地、资金,积极争取税收等优惠政策,积极实施城乡公交客运政策补助,扶持公交发展。

(三)优化主体,公车公营。确定国有独资的通运公交公司为我县公交经营主体,按照公司化经营、公交化运行、集约化管理的方式,实行公车公营。

(四)安全优质,便民惠民。投入中型高档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制,执行全程1元/人次票价和社会福利性票价优惠政策,做到统一线路编码、统一车型标志、统一车辆调度、统一运价标准、统一安全管理、统一服务规范。

(五)统筹兼顾,平稳过渡。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依法合理确定农客公交化改造方法;先试点1-2条线路,再全面推进,实现班线客运向城乡公交客运平稳过渡。

四、工作重点

(一)优化经营主体。确定国有独资通运公交公司为我县公交经营主体。由通运公交公司收购现有农村班线客运车辆,规划城乡公交线网,购置公交车,按政府要求投入公交运营。

(二)确定运营模式。坚持公交公益性质,在城乡道路上投放一定数量的公交车,根据客流情况,合理安排班次,实行无人售票制,执行1元公交票价和社会福利性票价优惠政策。

(三)加快站场建设。合理利用现有的城区客运站、乡镇客运站、候车亭等作为公交站场和停靠点,同时增设若干公交站台。积极统筹规划公交站场布局,划拨建设用地,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完善公交客运站场网络。

(四)建立退出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实行农村客运班线经营权到期依法终止,给予原经营者适当补偿和奖励的方式,使原农村客运经营者退出客运市场。同时合理安排原经营者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农客车主,优先聘用为公交驾驶员。

(五)完善公交运营管理。借鉴大城市公交运营管理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建设适用的公交智能管理系统,完善公交硬件建设,同时出台相关公交规范,加强公交运营管理,加强驾驶员教育,保证公交运行安全、便捷、优质。

五、资金筹措

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计划投入1.28亿元,其中:原老旧农客退出市场补助3500万元,新公交车购置经费6700万元,公交站场等基础设施建设2100万元,公交智能管理等系统建设500万元。另外,公交运行政策性亏损补贴每年3500万元。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分别召开乡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客运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成立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领导组,出台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营造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分步分线路组织实施。先选择1条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试点,对农班车辆进行收购,对从业人员进行安置,投放统一标志标识的公交车运营。总结试点经验,再陆续推进。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全面总结工作过程的经验及存在问题,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加快公交管理硬件建设,制定公交安全运行、公交服务等规范,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打造公交一流品牌。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办、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监察局、公安局、信访局、广电局、住建局、城管局、审计局、物价局、国土局、工商局、地税局等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为成员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广电局、交通运输局、相关乡镇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公交一体化政策法规、目的意义,对实施改造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跟踪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取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三)强化稳控措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但也涉及到原有经营者的利益调整,不稳定因素较多。工作中一定要注重方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确保实施期间的社会稳定。交通运输局要深入调研,收集信息,掌握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情况,做到早发现,快解决;要制定应急运输预案,以及时应对停运罢运等群体性事件发生。相关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包保措施,对所在地涉及改造的客运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全面调查摸底、登记造册,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实行结对包保,做到包入户调查、包宣传政策、包签订协议、包交接车辆、包维护稳定。公安部门要从严查处各类扰乱客运市场秩序、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案件,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四篇

为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实现交通运输事业新突破、新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一流的干部队伍,塑造一流的行业形象,决定于2014年3月2日至3月4日,开展2014年度春季培训活动。现就本次春训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春训目的

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这次春训,达到法制观念有明显增强,组织纪律性有明显提高,工作方法有明显改变,服务态度有明显改善,努力形成“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服务热情、工作高效”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完成新年度的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春训领导

成立春训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次春训组织、协调工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春训对象

这次春训对象为局机关、县乡公路管理局机关、公路运输管理所机关、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机动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和基层各站队、办公室、中心、窗口全体人员。

四、春训方法

本次春训结合述职和考核等工作,采取学、听、写、谈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政策法规、局领导讲话,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交流工作成绩、经验及对单位建设的意见建议。

五、春训内容

1、春训活动动员报告,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讲座,局总支所属支部按现有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党员民主评议,负责人年度述职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等。

2、年度述职:局机关股室正、副职,二级机构副职和内设股室正职,质监站、检测中心、基层站队、办公室、中心、窗口正职。

3、年度考核:分为三个组进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工作本着简化程序、节约费用、务实高效的原则,各组自行召集,依次进行。不进入考核对象所在具体单位,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具体由各组自行安排。

六、春训要求

1、春训活动时间内,所有参训人员统一着新式冬装(上着夹克式棉袄,下着冬长裤,内着新式衬衫,打制式领带)。

2、负责人述职材料,要求认识明确,体会有深度,对照问题有具体改进措施,达到边学习、边体会、边交流、边提高的目的。

3、年度考核要求实事求是,对每个单位、每一位同志进行公正评价。

4、此次春训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活动相结合,要求参训人员严格遵守春训纪律,严禁参与本次春训以外的任何活动。

5、参训人员必须认真听课,认真记录,活动时关闭通讯工具,禁止吸烟。

6、春训结束后,每人要结合工作实际,写一篇有份量的心得体会。

7、先进集体表彰5个,各组根据考核情况上报候选名单,第一、二组各报3个,第三组报2个,要求排序;先进个人原则上按考核对象总数的10%比例确定。

8、作息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不准迟到早退,无故不得缺席,特殊情况需向领导组办公室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