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8 09:35:54

文明窗口创建工作方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筑牢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的关键一年,为做好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窗口,局党委研究决定,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弘扬交通精神,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着力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创建目标

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工作为载体,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服务技能逐步提高,秉承“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交通精神,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文明的乘车环境,确保道路运输行业的各项指标全部达到优良,努力塑造交通运输行业新形象。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

本阶段要召开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动员大会,宣读《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度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6月—11月)。

本阶段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社会满意度。

(三)巩固提高阶段(12月)。

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活动开展、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持久化,坚持“以创促改、以创促建、以创促管、创建结合”的原则,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基本任务长期开展下去,确保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具体要求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凝聚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合力。

精神文明建设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在交通运输系统要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典型人物,激励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文明规范。通过一系列活动,凝聚交通运输系统求实创新、跨越争先、加快发展的合力。

(二)大力弘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交通精神,努力增强创建工作的活力和品牌效应。

1、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社会服务窗口。积极开展标准化服务、精细化服务和品牌化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功能完备、整洁美化、舒适便利的交通服务环境。

2、继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通过全行业积极参与,使创建工作利民惠民,促进交通和谐发展,推动全行业创建水平全面提升。

3、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等各种创建活动,通过对创建单位进行摸底调研,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塑造良好交通形象。

(三)认真组织实施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要不断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打造交通运输文化品牌;积极创建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努力提高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培育和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交通文化。要继续保持交通创建工作的优势和地位,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好特色活动,进一步打牢基础工作。要把握时代主题,抓好创建工作,使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上有凝聚力、有干劲、有成效,充分展现交通人的优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