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三项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3 10:29:10

交通局三项行动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全县交通系统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县交通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为实现县政府2013年“一杜绝、一控制、一减少、一下降”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的要求,经县局研究,决定于4月下旬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和宣传教育行动(以下简称“三项行动”),现结合我县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案政策、法律法规,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巩固加强安全生产好势头为目标,以深入开展“三项行动”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年”目标任务的落实,促进全县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我县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实现县政府提出的2013年度“一杜绝、一控制、一减少、一下降”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

(二)加大交通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三)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治理“三违”行为,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和素质。

三、“三项行动”工作的重点范围和内容

(一)安全生产“三项活动”的对象范围是全县交通系统各行业管理部门及各运输企业。主要包括:

1、建设工程项目及设施;

2、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企业、单位、居民区和场所;

3、2012年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企业、单位;

4、近年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

(二)安全生产“三项行动”重点内容。

1、执法行动。对下列行为依法进行打击或查处:

(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建设、生产、经营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建设、生产、经营的;

(3)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的;

(4)瞒报事故的;

(5)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6)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

(7)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8)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2、治理行动。对以下行为进行严格治理:

(1)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2)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完好率不达标及不按规定进行检测检验的;

(3)受自然灾害威胁而未落实防范措施的;

(4)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5)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足的;

(6)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

(7)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

(8)对本行业(领域)和企业单位的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安全许可制度执行不严格的;

(9)各交通行业管理部门确定的运输企业、车站、渡口、码头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的。

3、宣传教育行动。着力开展以下宣传教育活动:

(1)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法制意识;

(2)加强事故警示教育,用血的教训教育身边的人;

(3)宣传安全发展的理念,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4)宣传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推进安全生产示范单位建设;

(5)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制度,公布生产安全事故企业“黑名单”、事故查处情况,加强安全生产舆论监督;

(6)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7)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抓好安全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技能培训。

四、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要按照国家、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各主管部门具体实施、县安委办监督协调、各方面联合行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一)交通系统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细则。

(二)县交通系统、各单位及各行业(领域)要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永府办发[2012]21号)文件规定的分工,负责制定或牵头制定相关行业(领域)开展“三项行动”工作的具体方案,并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1、县交通局牵头负责辖区内道路(县级以下)、桥梁、渡口工程建设、水运等领域开展的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

2、县运管所牵头负责道路交通、营运、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领域开展的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

3、县港航所牵头负责县境内内河通航水域的航运、港口等领域开展的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

五、时间阶段

“三项行动”工作要贯穿全县交通系统各单位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同步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推进。同时要结合交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2日以前)

1、县交通系统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2012年隐患治理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本部门和本单位“三项行动”工作方案,并于4月12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县局“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县交通系统各行业管理单位和企业要认真按照“三项行动”内容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层层宣传发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和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推进工作落实阶段(4月至9月)

1、针对道路交通、水运交通、危货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组织有关部门实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

2、进一步强化整顿关闭、安全整治、生产运营、危险化学品安全运输、道路交通超员、超载、超速、超限治理、建筑施工防坍塌、砂石运输船和施工船安全管理等专项整治措施,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3、落实汛期防洪、防透水、防坍塌、防泥石流、防雷电等措施,严密防范因台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5—8月份由各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分行业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于8月31日前将检查情况报县局“三项行动”办公室。

4、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好法制宣传、主题宣传、成果宣传、典型宣传,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措施贯彻落实。

6月中旬,县局组织开展执法和治理行动实施情况的联合检查。9月上旬组织开展全县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9月中下旬迎接上级组织开展的专项督查。

(三)巩固扩大成果阶段(10月至12月)。

1、针对第四季度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提高交通执法,坚决查处和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以及超员、超载、超速、超限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落实防火、防爆、防尘、防静电、防寒风大潮、防冰雪灾害、防冻裂泄漏以及交通运输安全防范等各项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10月份,县局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打击交通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的重点检查。

2、县交通系统各单位对“三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做好总结工作,并于12月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县局“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县局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综合督查,县局“三项活动”办公室于12月底将全局开展“三项行动”情况上报县安委会和市交通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经县局研究同意成立县局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全县交通系统各单位和企业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工作合力,保持高压态势。加强联合执法和督促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要针对“三项行动”内容,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二)广泛宣传,形成声势。县交通系统各单位和企业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报纸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三项行动”的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职工群众发动起来,积极投入到“三项行动”中。要注意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弄虚作假行为,对行动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公开曝光。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治理违规违章现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单位,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取缔的坚决取缔;狠抓交通行业和企业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安全基础保障水平;组织开展职业安全健康检查,促进企业改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条件;加大“五一”、汛期、“十一”、第四季度等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的安全防范工作。

(四)强化监督检查。县交通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三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建立“三项行动”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通报重大问题执法解决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县交通系统各单位每月25日前务必将“三项行动”开展情况报送县局“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