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第一次日常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5 02:39:29

人口计生第一次日常考核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镇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评方式的改革,提升主要效果指标,同时将全员人口信息清理及流动人口清理工作落到实处,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现制定镇2015年人口计生工作第一次日常考核方案。

一、考评工作领导组

二、督查及验收时间

考核时间:2015年3月23日--3月30日。

三、考核主要内容

㈠期内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1、二多孩政策符合率。

2、政策内二多孩早孕发现率、一孩及政策内二多孩孕情发现率、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比例。

3、期内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期内补报出生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

4、统计准确率。

㈡全员及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建档准确情况。

㈢全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范情况。

㈣依法行政、民生工程开展情况。

㈤协会、人口基金工作落实情况。

㈥科技服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㈦群众满意度情况。

四、调查时点

时期指标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生育、节育情况。

时点主要指标为2015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24时。

五、考评方式

采取现场考评和村级业务考评两种方式进行考评,现场调查样本规模在2000人左右。

㈠现场考评主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分室外和室内两个组。室内组主要负责“2015年第一次现场考核软件资料调查表三”内容的调查。到达样本点村后分5个小组进行,每小组两人,具体负责调查以下内容:1、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生育、节育及长效节育奖兑现情况,同时每个调查小组必须查一户人口基金救助对象的保险卡发放情况,并将调查情况记录到表一“期内生育、节育情况调查表”;2、以表一生育节育对象为主线逐户见面走访调查全员信息至少40户,每小组至少8户达24人以上,具体询问调查每一户中常住人口全员建档准确情况;调查40周岁以内已婚育龄妇女共4名,每小组至少1名,具体询问调查已婚育龄妇女的结婚、怀孕、子女出生、节育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必须询问该育龄妇女2015年10月以来孕环检情况,育龄妇女手册登记孕环检信息和口述参检的均可;3、围绕全员人口调查民生工程对象户2015年资金兑现及新增对象证件的发放情况、绝经期上环妇女发放取环通知书及取环情况、免费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象的评估报告书送达情况和人口基金救助户2015年一卡通资金兑现及幸福卡发放情况每小组至少查2名。4、流出市以外的18-49周岁成年育龄人员至少25名,每小组5名,其中18至49周岁育龄妇女不得少于15名,每小组3名,具体询问调查流出人口建档准确情况;5、群众满意度调查采取现场与电话随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本次主要为现场调查,调查对象主要对有20—40周岁育龄妇女以及四证办理、单独核查、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奖扶对象(以下简称四类重点服务对象)等家庭实行调查询问,总样本量为20户,室外五个调查小组主要负责调查20-40周岁育龄妇女一般人群,每小组至少4户。

㈡村级软件考核于3月31日之前完成,详见附件1:各村村级业务考核细则。

六、考核汇总

全员人口及育龄妇女相关信息核对使有3月22日备份数据,流动人口核对使用调查前一天数据。

七、调查纪律

调查员要认真履行调查职责,确保调查质量,在调查过程中要严格按要求不得随意增减调查指标,不得随意扩大或缩小样本点小区范围,不能随意更改调查数据,不得故意错登有关信息。

调查员在调查当天不得向被查村泄露调查表入户调查内容情况。

调查组在样本点小区内必须保证足够的调查时间,应不低于3小时。

八、注意事项

㈠调查表格填写完整、字迹清楚。

㈡对样本点村范围内常住户纳入调查。

㈢入户调查结束后,将该村2015年1月1日-2015年3月31日的所有非平台通报的人口出生相关医学证明及剖宫产证明材料进行核对。

㈣入户调查结束后,在村委会各调查组将现场入户调查表交给带队检查负责人。重大情况要及时反馈,如有异议,可在调查当天下班前提供证明材料,由调查组进行初步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