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职能归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2 11:00:42

计生委职能归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职能改变,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根据《市级机关职能归并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转变职能原则。从根本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以完善治理体系、加强治理能力为目标,重社会管理建设,重公共服务保障,重市场监管,重民生和环境保护,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地方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二)简政放权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行政收费,激发个人、企业创造力。最大限度地向基层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着力增强基层发展的活力。

(三)高效运转原则。以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为宗旨,进一步优化内部职能配置,整合内设机构,再造工作流程,归并行政审批职能,由一个处室承担。

(四)强化监管原则。对取消、合并、下放、调整方式的审批事项,逐项制定监管办法,强化监管措施,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事中检查和时候稽查,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五)依法行政原则。通过职能归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内设机构职能配置,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建立分工合理、权责清晰、监督有效的管理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二、主要任务

(一)基本情况。我委原行政审批项目为9项:1、病残儿医学鉴定;2、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3、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设置审批;4、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执业许可审批;5、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变更;6、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校验;7、《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审批;8、《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校验;9、《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变更。清理的结果是:1、2两项取消;3至6项下放;7至9项合并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的核发,其中对涉及县、乡两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合格证》的核发下放,对涉及市计划生育指导所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的核发保留。我委无上级权限下放承接。

(二)做好权限下放安排。对审批权限下放的事项,按照权责一致、运转协调和“事随权走”的要求,及时调整本层级的职能,充分赋予基层更多管理权和决策权。

(三)做好职能归并调整。我委的行政审批职能都在科学技术处,我委已于2013年在科技处增挂行政服务处的牌子。

(四)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我委科学技术处(行政服务处)目前人员2人,虽然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但其他职能还需继续履行,故维持现状不变。

(五)完善各类协商机制。制定本单位及其处室职能清单,对“三定”方案中“由部门牵头研究的协商机制”的规定,由牵头部门拟定协商机制操作办法,实现责任全覆盖;开展职能履行情况自我评估,全面有效履行职责。

(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结合职能归并工作,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审批制度,形成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实施步骤

(一)4月20日前根据市政府审定的审批事项,形成《职能归并实施方案》和《职能转变工作情况汇总表》。

(二)4月30日前根据项目清理情况,以及审批职能内部流程再造后内设处室职责变化情况,分析提出机构编制资源优化调整意见,形成《审批工作量变化表》。

(三)6月30日前结合审批,梳理现有职能,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加强的加强,形成《职能清单》。

四、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要站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切实转变理念,改进作风,扎实做好职能归并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要把职能归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组建专门工作班子,负责组织协调改革实施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任务工作,认真研究、谋划相关工作,制定和实施好审批职能归并工作方案。

(三)制定方案。按照《关于认真做好职能归并工作的通知》要求的时间节点,认真梳理、分析审批职能、其他各项管理职能的分布情况及工作特点,精心制定职能归并工作的方案以及相关职能下放、取消后的后续监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