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委教育实践细化方案

时间:2022-03-23 09:02:32

人口计生委教育实践细化方案

根据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现提出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细化方案如下:

一、把握听取意见重点

聚焦反对“四风”问题。重点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里有关规定的意见建议,听取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要对照中央和省、市、县要求,对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听取意见的内容,防止听取意见宽泛,问题聚焦不够,“走神”、“散光”的现象。

二、明确听取意见范围

突出征求意见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注意听取退休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主要负责同志重点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单位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

三、拓宽听取意见渠道

坚持开门搞活动,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结合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领导干部“结亲帮扶”活动,深入到基层单位,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

要采取发送信函、专题座谈、登门拜访、谈心谈话、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公布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田间地头、居民楼院,查实情、办实事、解难事。意见表格见附件。

四、精心抓好梳理反馈

对征求到的意见,委活动办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细致梳理和归类分析。汇总和梳理意见要集中针对和反映“四风”问题,坚持原汁原味,确保真实反映民声民意。要认真分析,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是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需要进一步工作逐步才能解决的,逐一进行归纳整理。对于听取意见中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严肃认真对待,及时妥善处理。征求到的意见将及时向委班子成员反馈,帮助他们找准问题。

五、坚持边听边查边改

要把学习教育与听取意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把听取到的意见带到学习讨论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听取意见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查找症结,能改要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有对性的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措施,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将初步整改意见及时向群众反馈。要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以真转实改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