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计生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4 10:22:32

和谐计生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为抓手,以“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和争当“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干部品牌活动为契机,全力践行“见贤思齐、感恩”社会主义价值观,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全面宣传人口工作的辉煌成就和创新举措,强化正面宣传,树立良好形象,传播正能量,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全力开启“五个”建设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以“和谐计生温暖”为主题的人口计生系列宣传活动从2013年4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包含“和谐计生”宣传活动、“幸福宝宝PK赛”、“幸福计生家庭”评选三个活动。区人口计生网站专门开通“和谐计生”系列宣传活动窗口,依托网络平台推动和谐计生、幸福计生的宣传,提高新型人口文化的知晓率。

三、活动要求

(一)“和谐计生”宣传活动

1、活动意义:在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大背景下,深入挖掘婚育新风、关爱女孩、幸福家庭和计划生育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突出的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成果,用真人真事宣传感染群众,用优生优育范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2、选送要求:

(1)发掘本辖区计生工作先进分子、有艺术特长、离退休计生、卫生、医药工作者参加计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典型人物、事迹。

(2)工作勤恳,任劳任怨,作风扎实,服务奉献意识强。坚持以人为本,热爱人口计生事业,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中存在困难或问题的真人真事。

3、投稿要求

(1)精心策划、整理编辑,各镇办至少上报两篇通讯报道,要求字数在800至1500字。

(2)各镇办分月报送到区人口计生局宣传科,发送至邮箱安排如下:

最终评选出的先进人物、事迹以及工作中好的做法,区人口计生局将优中选优推荐到上一级媒体刊发。

(二)幸福宝宝PK赛

1、活动意义:早期教育是全民终身教育的开端。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社会的未来。宝宝的健康成长和语言、智力、艺术、情感、人格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关系“五个”建设的人才保障。幸福宝宝PK赛旨在普及生育、养育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并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以提高我区婴幼儿的早期发展指导能力。

2、活动时间:2013年5月底

3、活动细则:由小太阳早教中心制定并完成。

(三)“幸福计生家庭”宣传活动

1、活动意义:“幸福计生家庭”评选活动旨在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理念和正确的幸福观、价值观。通过此次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我区计生家庭的模范典型,把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帮助和激励广大家庭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实现“幸福”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2、推选条件:

1.文明守法,热爱祖国;

2.积极向上,乐于助人;

3.平等和睦,互敬互爱;

4.诚实互信,邻里和睦;

5.少生优生,善育重教;

6.包容豁达,健康快乐。

3、报送材料

1.推选报送表(见附件);

2.被推选家庭事迹介绍(1000字之内);

3.被推选家庭全家福彩色照片(电子版.jpg格式);

4.被推选家庭要有自己的幸福感言,诠释幸福的意义。

以上材料于2013年8月30日前报送区人口计生局宣传科。同时,将推选报送表、被推选家庭事迹介绍、全家福照片的电子版发送到区人口计生局邮箱。

4、活动步骤

1.筛选上报阶段(2013年7月-8月):各镇办组织评选本级“幸福计生家庭”,并推荐3户参加区级“幸福计生家庭”评选活动;

2.定评阶段(2013年9月):区人口计生局依据参评条件和公众评议意见,最终确定10户区级“幸福计生家庭”,并予之奖励。

四、几点要求

1、领导重视,理清思路

各镇办要结合本方案和自身工作实际,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理清工作思路,摸清辖区计生工作情况,采取典型示范的方式,科学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确保“和谐计生温暖”系列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始终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整个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渠道,在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和建设“五个”背景下,全区迅速掀起“和谐计生温暖”活动的高潮。将工作中的亮点、特色、经验和工作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及时反映,及时报道。

3、突出实践,提升服务

各镇办结合此次“和谐计生温暖”系列宣传活动,把“五个”主题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全区人口计生宣传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和谐计生温暖”系列宣传活动与改善人口环境、提高人口素质相结合,切实为群众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