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7 09:45:14

计生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保障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一三四一”思路举措,努力实现全区“一二二四三”人口计生工作目标,根据区里统一部署,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一三四一”任务目标,以讲正气、严纪律、提效能、促发展、强素质、树形象为主题,以创群众满意机关、做干事创业干部、建和谐高效环境为目标,以教育引导、摆查整改、专项治理、评议考核为手段,着力打造一支勤廉高效、作风优良的人口计生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健康发展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下原则:

(一)立足提升,创先争优。把作风建设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和带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上,坚持高点定标、从严要求,实现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更好、工作能量更强、发展能力更高,形成奋发向上、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重点,分项施治。以解决机关和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态度不认真、贯彻执行力不强、审批办公效率不高、工作服务质量不优等作风问题为重点,将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项目化,明确责任单位,量化工作标准,强化整改提升,确保抓一项见效一项,切实增强活动实效。

(三)建章立制,促进长效。坚持把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贯穿活动始终,认真分析作风问题存在的原因,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及时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和干部行为准则,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工作评价、奖惩考核、民主评议等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强化作风建设年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查改问题、带头提升工作,引导每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转变作风,使作风建设年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

二、重点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达到的目标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锤炼机关和干部务实扎实勤廉高效的优良作风,增强团结奋进的凝聚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形成优良环境的吸引力,强化实现目标的保障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具体做到“五要五不要”,强化“五种意识”、实现“五个提升”,着力解决“五方面问题”,实现“五方面发展”。

“五要五不要”即:

要认真负责、勤奋敬业,不要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不要萎靡不振、推诿扯皮;

要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不要阳奉阴违、我行我素;

要务实扎实、真抓实干,不要空谈误事、虚夸飘浮;

要清廉自守、克己奉公,不要损公肥私、铺张浪费。

强化“五种意识”、实现“五个提升”即: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精神状态明显提升。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工作激情明显提升。三是强化执行意识,机关效能明显提升。四是强化实干意识,发展实绩明显提升。五是强化自律意识,发展环境明显提升。

着力解决“五方面问题”,实现“五方面发展”,即:

一要解决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重点解决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不积极主动、热情不高;缺乏大局观念,斤斤计较个人利益,不按原则和程序办事;与己有利的就争,与己无利的就推,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等问题。从而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心用力干好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要解决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不能主动为基层、为育龄群众服务,说的多、做的少,遇到难办的事互相推诿,工作作风疲塌,服务水平低、办事效率差等问题。从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勤奋敬业,认真办事,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要解决抓落实不够扎实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作风漂浮,抓落实不到位、不深入,不愿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畏难发愁,不注意研究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等问题。从而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扎根于实,立足于干,着眼于好,求真务实,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要解决精神状态不够好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激情、活力不足,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往上交,不敢攻坚破难,不去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从而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的勇气,放开手脚,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五要解决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松懈的问题。重点解决个别人员组织纪律性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解决政治观念不强,工作作风松散,政令不畅的问题;解决廉洁自律意识不强,不能正确行使和把握手中权力,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严肃查处迟到、早退、空岗、上班玩游戏、炒股及其他违反工作纪律、影响机关形象等问题,并按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从而强化人口计生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严以律己,服从管理,规范行为,不断提高模范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三、方法步骤

活动从2014年2月中旬开始,到2014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中旬—3月下旬)。主要开好一次动员会,组织好一次大讨论,学好一批重要文件。一次动员会,即召开动员会议进行思想发动。一次大讨论,即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加快发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的思想,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批重要文件,即要组织学习作风建设年有关文件,并根据人口计生工作特点和工作需要确定一批重点学习篇目,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抓好学习。完善作风建设标准。对照区里规定,细化作风建设各项具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开展作风整改提升活动有目标、有标准。

(二)整改提高阶段(4月上旬—11月下旬)。主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局机关、区计生服务站、妇保站广大干部职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要突出重点,抓住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让群众见到实效。二是抓好作风问题“销号整改”。建立作风整改提升项目台账,对作风问题整改情况定期汇总并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实、工作滞后的进行批评问责。分层次建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作风整改提升项目台账,实行一级抓一级,逐项抓好作风问题整改。三是搞好走访慰问。要组织干部职工走进困难企业,走近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结合包村联户工作,找准帮扶重点,落实帮扶措施,真正为基层、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四是组织分类评议。组织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代表,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本着具体、简便、管用的原则,切实搞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推进人口计生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上旬—12月底)。局机关和区服务站、妇保站要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自评,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并召开经验交流和总结大会,推荐表彰一批作风建设先进个人。

四、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二是搭建活动平台。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简报、专栏、标语等搞好宣传,营造氛围。期间,将适时设计开展多种类型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三是强化督查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局机关、区服务站、妇保站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综合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四是落实工作责任。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