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整治两非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10:23:24

计生局整治两非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统筹谋划,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当前一个时期集中精力开展好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为稳定低生育水平、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实现“十二五”人口发展目标创造条件。

二、主要工作和目标

(一)查处一批“两非”案件,依法严惩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

1、内容。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统一开展行动,及时查清“两非”案件,依法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努力减少区域内“两非”问题的发生。专项行动期间,着重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发现线索。运用多种形式,发动群众举报,及时掌握线索。二是查清线索。建立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信息共享机制,部门联合办案,区域联合行动。只要发现线索,就要一查到底。三是依法依规严厉惩处“两非”行为。对涉案的医疗保健机构、个体行医人员和人口计生服务机构,一经查实,依法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主管人的责任;对进行“两非”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直至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机构,一经发现立即依法取缔;对非法行医人员,依法没收非法所得及相关医疗器械,从重给予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组织、介绍、包庇“两非”行为的有关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四是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重点报道对典型案例的调查和惩治情况,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2、目标。通过查处“两非”案件,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确保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

1、内容。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对涉及禁止“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工作,全面开展清理清查,针对清理清查发现的问题,切实加以改进完善。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人口计生等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紧密配合,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建立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和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管理,严格执行B超使用管理制度、终止妊娠药物销售和使用管理制度、怀孕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审批制度,有效防止“两非”行为发生。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行业自律,提高职业操守,自觉遵纪守法。

2、目标。查清涉及禁止“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建立和完善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问题的长效机制。各部门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和有效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对各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相关机构及其人员的管理得到加强,有关制度得到完善,并切实有效执行。

(三)开展系列宣传倡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1、内容。专项行动期间,各级要组织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开设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两非”行为的危害和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的重大意义,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国家计生委、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2002年第8号令)、省人大常委会1998年制订(2005年修订)颁布的《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规定》等国家和省有关禁止“两非”行为的法律法规,为打击“两非”营造强大声势。

2、目标。营造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浓厚舆论氛围,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普遍了解有关法律法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参与热情显著增强。

三、组织领导与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此次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由区人口计生局牵头。区人口计生局、公安分局、区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区妇联共同组织开展。成立全区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办公室设在区人口计生局。

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一)人口计生部门:负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起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协调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协调会,研究和安排相关工作;加强对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的管理,并做好孕情管理;会同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依法依规对发生“两非”行为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协调建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部门协调机制;与卫生部门共同建立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信息共享机制;向区委、区政府和人口计生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向社会相关信息。

(二)公安部门:及时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积极配合人口计生、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开展工作,对涉及非法进行节育手术、非法行医以及溺弃女婴等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打击。

(三)卫生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依法对发生“两非”行为的医疗保健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与人口计生部门共同建立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信息共享机制。

(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公安、卫生、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监管,完善相关制度,依据有关规定对违规违纪单位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五)妇联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案件;发挥社会群众团体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四、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于2013年2月至2013年5月集中开展,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阶段。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启动整治“两非”专项行动。

(二)治理阶段。各街道(园区)及辖区医疗机构在自查基础上查处“两非”案件,依法严惩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和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协调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区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通报各地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组织人员进行调研督导。

(三)督查评估阶段。区人口计生局、公安分局、区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区妇联抽调有关人员联合组成督察组对专项行动进行督查评估。区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地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向区委、区政府和市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报告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负责、对民族未来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和协调。要把整治“两非”与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利益导向、强化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结合起来,依靠多部门协调,相互配合,及时查清“两非”案件,依法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努力减少区域内“两非”问题的发生,形成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部门配合,协调联动。人口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要落实各自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共同查处“两非”案件,依法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并着眼于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健康发展,查清问题,加以改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区域联动,相关街道之间要密切协作,及时通报信息,联合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