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廉政风险管理方案

时间:2022-12-06 10:21:41

计生局廉政风险管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排查廉政风险,改进监管方式,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实现超前预防、全程监管、预警防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促进机关干部廉洁从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工作要求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要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分级管理、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实际,积极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大力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健全防范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把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个人,增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的意识,促进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每个干部要紧密结合计划生育工作实际,深入调研,通过制定方案、贯彻执行、检查考核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严的纪律,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要结合岗位廉政教育,通过召开动员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主要学习区纪委、监察局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让所有机关干部能深刻认识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理解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内涵意义,切实提高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梳理职责流程阶段(5月)。对照局“三定”方案的规定,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和确定岗位职责,摸清权力底数,搞好系统梳理,逐项审核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内外部流程图,为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好前期准备。

(三)查找风险阶段(6月一7月)。准确查找风险是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要围绕决策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财务管理权等,对每个内设机构、每个岗位、每名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职权范围明确,职权流程清晰。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等多种方法,利用举报投诉、问卷调查等专用监督渠道和手段,查找以下四类风险:一是岗位职责风险。重点查找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因素;二是业务流程风险。重点查找由于工作程序和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因素;三是制度机制风险。重点查找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及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等明确规定,可能导致行政行为失控的因素;四是外部环境风险。重点查找对岗位的干扰、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等因素。其中,个人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排点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单位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排点放在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还要根据岗位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划分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在认真查找的基础上,填写《个人廉政风险自查表》、《内设机构廉政风险自查表》、《单位廉政风险自查表》和《岗位廉政风险和等级目录》。

(四)制定并完善防控措施阶段(8月-9月)。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完善以岗位为点、秩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1、前期预防主要是在思想道德建设和制度机制层面主动做好防范,从源头排除可能发生腐败问题的隐患。要深入开展权力观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规范工作流程,细化自由裁量权,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要完善公开机制,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中期监控主要是根据岗位廉政风险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重点防控。要通过对各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要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和财务审批制度;要发挥群众监督在有效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实施有效监督管理。

3、后期处置就是对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及时提醒和纠错,防止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变的腐败问题发生。要对群众有投诉、社会有反应、不按照规定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采取谈话提醒、诫勉纠错等措施;要对整改不力,群众仍有反映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究。

(五)考核评估阶段(10月-11月)。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估机制,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信访举报、局长信箱、定期自查、特约监督员监督等多种方式,由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行考核评估,个人考核结果纳入年底考核范围,认真总结经验、纠正存在的问题,识别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防控措施,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达到有效化解和预防廉政风险的目的。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我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各级纪委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各级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我局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提高认识,结合计划生育工作实际,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在全力抓好计生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考核等各项工作。局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要亲自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局党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要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责任制报告制度。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抓好各自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对本科室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负责。层层签订《个人廉政风险自查表》、《内设机构廉政风险自查表》、《单位廉政风险自查表》和《岗位廉政风险和等级目录》,增强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体系,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和行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按照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的要求,在巩固和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对外业务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廉洁勤政和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