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月方案

时间:2022-11-01 08:25:10

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月方案

为了进一步抓紧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夯实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扎实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经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为使此次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一升三降”,以“党政重视、夯实基础、奖罚并重、优质服务”为主线,加大对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技术服务和打击违育行为的力度,保持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组织开展好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特成立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内容

1、集中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活动。各乡镇要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广大育龄群众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奖励优惠等知识,进一步提高育龄群众的国策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自愿主动落实计划生育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违法违育者主动接受计划生育行政处罚。

2、集中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技术服务活动。各乡镇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摸清四项手术和环孕检欠账对象底细,加强计划生育避孕节育知情教育,倡导育龄群众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措施,以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为主。各医疗保健机构和计生服务站应当抓好优质服务以保证受术者的安全。

3、集中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活动

各乡镇要通过此次活动,至少摸排出一条有价值的“两非”线索,并及时进行查处,乡镇查处不了的可移交至县“两非”办查处。县“两非”专案组要多加强与乡镇的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案源,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查处,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确保性别比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彻底扭转我县出生人口性别比攀升势头。

4、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超生清理活动。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或本辖区的干部职工、名人富人的生育情况进行逐一筛查,上报超生对象名单。国家干部、职工违法生育的除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外,还必须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的,要按其实际可支配收入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并坚决征收到位,同时还要对其违育行为给予公开揭露。

5、集中开展流动人口清理活动。进一步摸清流动人口的底细,核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是否到位,是否有管理盲区,核查流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建档、发证、验证和信息联系是否及时到位,做好建档、发证、验证工作,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流动人口建档率、发证率和验证率。

6、集中开展人口计生统计资料和信息质量核查。各乡镇计生办要加强对公安、卫生、民政、农医保等部门涉及有关全员人口和出生信息资料的全面核查,对全员人口信息进行补充、修正和完善。确保部门信息与全员系统信息相符。要进一步加强对计生系统内部资料的全面核查、清理和整理归档,确保内部资料全面准确、规范,无逻辑性误差。

四、实施步骤

集中宣传服务月时间为2013年5月15日至2013年6月30日。

㈠宣传动员阶段(5月15日—20日)

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工作机构,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或社区主任、小区信息员会议进行大力宣传发动,深入村、组、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大力营造宣传服务月工作氛围。

㈡摸底排查阶段(5月21日—25日)

要深入村(社区)、组(小区)、户认真进行调查摸底,特别是对节育措施欠帐、政策外生育、政策外怀孕、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两非”线索等情况进行摸底。且要理出服务对象详细名单,为下一步服务做好基础性工作。

㈢集中宣传服务阶段(5月26日—6月25日)

1、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对服务对象逐一督促、落实到位。

2、要对部门相关信息、计生帐卡资料及全员人口系统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清理整顿,确保信息覆盖率和准确率均达99%以上。

㈣总结提高阶段(6月26日—30日)

1、6月26日以前,各单位要对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书面上报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

2、要对集中宣传服务阶段中遗留问题进行清欠扫尾,力争全面落实到位,巩固计生宣传服务成果。

3、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对集中宣传服务月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补课,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说明情况。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开展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是夯实基础、争先创优的重要举措。因活动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各乡镇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直接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确保宣传服务活动稳妥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2、强化协调,密切配合。集中宣传月活动涉及到多部门协作配合,各部门要在本次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精心协作,密切配合。一是卫生医疗系统、县计生服务站要承担本次活动四项手术施行任务,要早计划、早部署,热情服务,密切配合做好受术对象的避孕节育知情教育,引导育龄群众选择落实以长效避孕措施为主的避孕方法。要做好计划生育技术优质服务工作,确保手术安全;二是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法院、卫生、计生、药监等部门仍要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两非”专案组,对于“两非”案件线索,要一查到底,坚决处理到位,决不姑息;三是公安派出所要做好本次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社会稳定的维护工作,对阻碍、干扰、破坏本次活动的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打击。

3、主攻重点,狠抓落实。各乡镇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的积极性,将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任务进行分解,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奖惩并重,以抓长效节育措施落实、“两非”查处、党员干部和富人超生查处为重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狠抓落实处理到位,注重工作实效。

4、严肃纪律,强化考核。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纪律“八不准”和节育手术“四不做”规定,禁止办“人情案”,杜绝“说情风”,确保集中宣传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和处理到位。在整个活动中,各乡镇逢5、10日要上报活动进度至县人口计生委,对于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集中宣传服务活动进度太慢的乡镇,要进行全县通报。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工作成效纳入到2013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