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系统双进双送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7 08:13:48

计生系统双进双送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人口计生委《关于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开展“双进双送”活动月的通知》(宁人口计生委[2013]14号)要求,扎实开展以“进企业、进社区,送政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月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3年3月26日—4月26日

二、活动内容

(一)有关法律宣传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2、《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3、《市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

4、《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办法》

(二)办事程序与政策宣传

1、照顾再生育条件和审批程序

2、奖励扶助政策

3、病残儿审批程序

4、《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程序等政策法规

5、重点向企业宣传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的相关文件和政策,提高企业依法履行职责的自觉性。

(三)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月将举行3次广场咨询、流动人口计生药具服务年活动等多种形式,向育龄群众开展送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等知识,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深入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社区(村),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形式,重点对2009年以后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工作、流动人口在企业享受“三假”(晚婚假、晚育假、计划生育手术假)和报销计划生育手术费用,以及流动人口领取免费避孕药具等情况进行调研,倾听企业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切实维护实行计划生育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区人口计生局组成由局领导牵头的两个工作组,与市人口计生委联动开展“双进双送”活动。社区工作组负责组织不少于3个社区的走访、召开座谈会及相关调查问卷,企业工作组组织不少于3家大中型企业走访、召开有关座谈会以及相关调查问卷。

(二)强化宣传。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展板、邀请现代快报跟踪采访等形式,及时报道活动信息,扩大“双进双送”活动月的知晓面、影响力,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满意率。

(三)强化调研。通过走访调研查找发现问题,认真听取企业、社区(村)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利益导向政策、简化办证流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问题,能当场解答的立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办理。

(四)务求实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企业、社区(村)和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研究科学的对策方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同时,要继续深入基层企业、社区(村),走访广大职工和居民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活动分工

1、宣传材料内容由涉及的分管科室负责提供。

2、展板制作及与《现代快报》合作宣传报道等由综合科负责。

3、局长为“活动月”总负责人,分管局长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具体负责社区工作组、企业工作组的活动及互相协作,如遇人员临时调配,由分管局长先行商议,报局长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