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01 08:56:05

计生局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将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与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活动相结合,以解决群众在计划生育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根本,以控制和减少群众因计划生育问题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重复上访为重点,推进计划生育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全面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信访工作,努力提高信访工作质量,确保全年不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年不发生有影响的信访个人极端事件,确保十八大前后不发生有影响的进京非正常上访,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实施时间

大接访活动从现在开始,到11月底结束。

三、接访原则

按领导分管的工作和对应联系的条线,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处理”的原则开展活动。

四、接访人员

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接访。具体是每局长接访日,每周二为副局长接访日,每周三为副局长接访日,每周四为副局长接访日,每周五为检组长接访日。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一件领导接访案件进行跟踪督办,直至信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五、接访地点

一般情况下,接访地点设在局会议室,如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安排其它地方接访。

六、接访方式

局领导接访可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预约接访、随机接待和领导包案等方式,具体视情况而定。

七、方法步骤

此次局领导大接访活动,坚持以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为主,各镇(区)人口计生办、局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原则进行。总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排查摸底阶段

各镇(区)人口计生办要按照市人口计生局的统一部署,深入分析当前计划生育信访形势,认真梳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切实摸清底数,确定重点疑难案件,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为活动开展打好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

1、搞清问题。采取直接接访,以及下访、约访、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诉求,了解计划生育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2、梳理分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责成相关人口计生办逐条研究,剖析引发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建立局领导接访活动台帐,以备后查。

3、包案解决。对局领导接待的信访件,按照职责分工,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及各镇(区)人口计生办。对疑难复杂、涉及面广、群众高度关注的计划生育矛盾纠纷,由局领导带头包案,在调查、协调、处理等各个环节全程参与,直至矛盾彻底化解。

4、督导落实。由市人口计生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局领导大接访活动中接待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看案件是否真正“案结事了”,上访人员是否真正息诉罢访。

(三)检查总结阶段

市人口计生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镇(区)人口计生办承办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和本单位信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已办结的信访案件进行抽查回访、评估,对工作成绩好的科室和镇(区)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进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