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09:29:12

计生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三解三促”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委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根本目标,着眼于促进作风养成、夯实基层基础、健全长效机制,委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为开创桥港新时代、建设美好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参加对象

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站)负责人。委分别成立驻文汇新村和海复镇搬场村两个走访调研组。各组联系人负责民情日记的记录和调研报告的撰写,并及时填写《机关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情况汇总表》,每季度末上报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并由办公室汇总后分别上报市分管领导和市委组织部。

三、活动内容

驻社区、村调研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以结对帮扶、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为重点,深入结对的村、社区开展活动。坚持联系群众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总结经验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解决问题与研究整改相结合,帮助指导基层与自我锻炼提高相结合,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活动。

1.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群众中深入宣传十八大精神,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和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推动中央和各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热爱党、紧跟党的巨大热情。

2.了解民情民意。通过深入挂钩村和结对社区调研、走访慰问、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进田间地头、百姓家庭等形式,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民生改善情况,了解结对村、社区的发展状况。了解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评价和期盼,了解基层干部对上级机关的希望和要求。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帮助解决难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收入增长、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就业与社会保障、子女就学、计划生育、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等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协调解决问题,给群众满意答复。围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抓基层打基础,帮助基层党组织抓好班子、队伍、阵地、制度等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破解党建难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4.维护和谐稳定。委领导班子成员随时接待群众来访。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化解矛盾,积极解决问题。在突出抓好重大疑难信访问题解决的同时,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四、实施步骤

(一)4月上旬为宣传发动阶段。深入动员,广泛发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明确结对关系,落实工作任务。

(二)4月中旬至10月上旬为走访调研阶段。委机关干部通过走村入户、驻村住户调研慰问、个别访谈以及集体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村(社区)党组织和群众所思所盼所求,大力宣传方针政策,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三)5月上旬至11月中旬为解决问题阶段。机关干部要努力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基层办好事做实事。

(四)11月下旬至12月底为分析汇总阶段。各组要认真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撰写调研报告(字数在3000字左右),并探索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矛盾问题的化解情况,并做好跟踪督查。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把下基层活动作为促进基层发展,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抓手,作为推进部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扎实推进。

2.加强督查,严肃纪律。在“三解三促”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要求,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层层陪同,不走马观花,不搞特殊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3.狠抓落实,注重长效。要经常关注基层动态,及时反映工作情况,梳理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定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切实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排忧解难,认真总结活动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并上升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推动“三解三促”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