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综合服务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9 10:23:06

创建综合服务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要求,运用现代流通方式,解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在全市60%以上行政村建有综合服务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改善农村消费和服务环境,逐步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政府支持,共同参与。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按照“多元化投入、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因地制宜,通过社村联办、社民联办、社企联办、网点改办、供销社自办、分销点扩办、改造基层社新办等方式,广泛动员,积极支持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服务半径适中、人口密度适当、交通条件相对便利的要求,统筹规划全市农村综合服务社的建设。选址上主要依托村组织办公活动场所组建,也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经营网点设施进行组建。

3、完善功能、强化服务。根据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需要,不断整合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档次,并实行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逐步建设成为新农村的“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4、健全机构,规范管理。村级综合服务社设立理事会,由村委会确定一名主任兼任综合服务社理事长,公益性服务的日常管理、指导以村委会为主。根据开展服务项目和具体内容,理事会下设副理事长和理事若干名,并明确理事会成员的岗位职责,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三、建设标准

(一)公益性服务项目

1、聘请专职或兼职农技人员,或承接农业、科技等部门委托,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咨询和技术培训;

2、农产品市场信息、农资信息、劳务信息等;

3、代办邮政、通讯、保险、旅游、车(船)票、货物托运,代收水费、电费、电话费等委托及中介服务;

4、提供文化、体育、娱乐等其他方面的服务。

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起步阶段公益性服务项目必须达到2个以上,农民群众对其服务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二)经营性项目

1、设有日用消费品超市,经营品种在300种以上;

2、提供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包括化肥、农药、农地膜、种子、小型农机具、兽药、饲料等,种类在2大类以上。

具备条件的地方可开展烟花爆竹销售、农副产品购销、废旧物资回收,提供农机具租赁修理、家用电器及沼气维修、餐饮、美容美发、缝纫等服务,经营服务总面积一般不低于60平方米。

(三)社容社貌

室内整洁、卫生,地面硬化处理,货架统一,商品陈列整齐,农资营业场地与日用消费品营业场地严格分开,有基本的消防设施或消防器材;室外环境整洁,场地平整;经营服务人员着装整洁。

(四)经营服务管理

1、供销社、村委会、经营业主根据办社的实际情况,分别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

2、村级综合服务社经营性项目实行“谁出资、谁管理、谁受益”,自负盈亏,按时缴纳税费。

3、村级综合服务社应健全各项制度,实行规范管理,要求达到“五有”,即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有统一服务公约、有商品明码标价、有商品销售台帐、有公益性服务台帐。有关管理制度及服务公约要上墙公开。

4、各级供销社应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促进作用,加强对村级综合服务社的服务与管理,选取吸纳一批开拓市场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参与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并有计划地开展相关人员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五)商品配送

突出抓好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和再生资源等网络建设。鼓励富民农资、东方超市等龙头企业在综合服务社发展较好的地方建立配送中心。促进综合服务社与“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对接,引进连锁经营方式,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商品配送、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组织实施代办服务、统一价格指导。起步阶段日用消费品的配送比例达到30%以上,农资的配送比例达到50%以上,以后逐年有所提高。

(六)诚信经营

1、证照齐全,合法经营。

2、开架销售,明码标价。

3、商品来源渠道可靠,建立商品准入和可追溯制度,对进货渠道和供货商进行登记管理,并向农民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4、服务热情,礼貌待客。

5、可提供送货上门和电话预约服务。

四、工作步骤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确保质量”的要求,切实抓紧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1、因地制宜,编制规划。市委组织部、供销社前期加强调研,根据基层供销社发展现状和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实际情况,编制好综合服务社创建规划。结合我市经营服务网络建设,制定详细具体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并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2、办点示范,逐步推广。按照《农村综合服务社经营服务规范》的要求,2009年7月底前,重点选择3-5个有条件的村先行试点,对综合服务社进行规范化建设,逐步完善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报务水平。在总结办点经验基础上,逐步推广。

3、分类指导,检查验收。为使创建工作达到规范要求,赢得村民满意,取得预期效果,市委组织部、市供销社将根据现有网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连锁企业配送、村委会建设情况,分阶段到各行政村进行指导,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村级综合服务社改造规范及新建标准》的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对检查验收符合建设标准的,将积极向上申报。

4、搞好总结,典型引导。在每个工作阶段及时对创建情况进行总结,积极探索、创新与村委会联合办社的模式和路子,并适时召开典型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加以引导,逐步提高综合服务社的覆盖率,2009年开始试点,2010年达到50%以上,2011年达到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