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四德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11-28 08:50:49

供销社四德工程建设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供销社系统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构筑道德高地为目标,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县”为带动,以争创“四德”工程示范县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实现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市民道德水准整体提升,为加快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目标要求

1.以“爱”为核心,实施“爱德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建设。以形成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为目标,以培育“爱”这一传统道德文化核心为切入点,突出“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的主题,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道德规范,鼓励干部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围绕“爱德工程”,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传播”、“家园保洁”、“爱心救助”、“生态创建”等八大爱心行动。

2.以“诚”为核心,实施“诚德工程”,推进职业道德建设。以构建诚信体系为目标,以培育个人信誉为切入点,突出“忠诚事业、诚实劳动、诚信待人”的主题,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职业操守,鼓励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员工。

围绕“诚德工程”,开展“诚信”建设和“规范行为,提升效能”两大主题实践活动。

3.以“孝”为核心,实施“孝德工程”,推进家庭美德建设。以家庭和睦为目标,以孝老爱亲为切入点,突出“生活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的主题,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美德规范,鼓励干部职工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围绕“孝德工程”,开展家庭美德“学、比、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好邻居”评选活动。

4.以“仁”为核心,实施“仁德工程”,推进个人品德建设。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目标,以履行责任为切入点,突出“知荣辱、懂感恩、尽责任”的主题,大力倡导求真、从善、尚美的心理意识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鼓励干部职工在生活中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围绕“仁德工程”,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和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1.“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行动。围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沿街企业单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好公益广告制作刊播展出工作。商业广告要按照规定确保不低于20%的版面为公益广告内容。

2.“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行动。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为契机,弘扬并深化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维护交通,清洁环境,服务他人,倡树社会文明新风。

3.“文明餐桌”行动。以“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为主题,以宾馆酒店为重点,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健康安全饮食,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意识和习惯,把俭以养德、俭以修身的理念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营造“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4.“文明交通”行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做到文明行走,文明乘车,文明驾驶,文明游园,形成互谅互让、和谐相处、安全畅通的文明交通秩序。坚决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等违规行为。

5.“文明传播”行动。依托县域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引导干部职工通过发帖及撰写微博、微信、短信等形式传播文明、引领时尚,集聚网上正能量。

6.“爱心救助”行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捐资,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和困难学生、儿童。

7.“家园保洁”行动。在城区,教育干部职工不乱倒垃圾和污水,不随地吐痰,适时、适量、适度燃放烟花爆竹,不让自家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义务劳动,共同参与整治,保持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在农村,集中搞好农村“三堆”整治,完善保洁制度,深入推行垃圾集中定时处理,杜绝垃圾乱堆、乱扔、乱放的行为。

8.“生态创建”行动。积极宣传环保知识,教育干部职工自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植树造林、美化家乡。

9.“诚信”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根据不同职业特点,开展以“对职业忠诚,对工作诚实,对他人诚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下大气力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问题。

10.“规范行为,提升效能”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有关转变工作作风的规定要求,全面提升工作效能。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廉洁从政,言行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在工作面前真抓实干,在成绩面前实事求是,在失误面前勇于担责,努力做到“五不让”,即“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错误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被冷落、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产生、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企业要树立“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理念和“诚信是最好的品牌、最宝贵的资本”意识,守法经营,信守合同,货真价实,公平公正,热情服务,回报社会,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11.家庭敬老养老“学、比、评”主题实践活动。以机关、企业单位为基本单位,引导家庭成员学敬老典型、比赡养水平、评孝敬家庭,提高家庭成员责任意识。

12.“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在我环境中”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环境文明意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爱护公共设施,珍惜一草一木,保持公共卫生,建设清新整洁、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美好家园。开展“文明在我话语中”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言谈文明礼貌,交往真诚坦率,举止文雅谦逊,营造言行知礼、老幼尊爱、和睦邻里的社会氛围。开展“文明在我感恩中”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组织、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感恩大自然,树立懂得感恩、守德明理、勤奋工作的良好风尚。

13.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优化家庭教育,深入开展“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关心献给他人、爱心献给社会、信心留给自己”教育实践活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和善诚信的品质。

四、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2013年实施“四德”工程大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3年3月)

根据全县“四德”工程建设动员会议要求,成立专门班子,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实施“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活动内涵,积极投身“四德”建设。办公室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负责在供销社系统组织协调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4月至2013年10月)

各单位要结合实施方案,选准突破口和结合点,创新活动内容,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积极主动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四德”工程建设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选树典型阶段(2013年11月)

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入挖掘、评选、树立一批“四德”先进典型。以机关、企业为基本单位,推选出爱德、诚德、孝德、仁德每个方面的典型。在此基础上再推选出供销社系统每个方面的典型,设立“四德”光荣榜。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12月)

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提高。积极探索建立“四德”工程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运作,同时,制定下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实施“四德”建设“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县供销社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供销社系统“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供销社系统“四德”工程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要把“四德”工程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抓好新闻宣传,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和先进典型。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室内外推出一批图文并茂、色彩和谐、寓意深刻、独具特色的宣传标牌,努力在供销社系统营造出道德建设人人参与、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查指导,务求取得实效。县供销社系统“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加强对“四德”工程各项活动的督查和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对工作不力、行动缓慢、敷衍了事的单位及个人要通报批评。各单位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四德”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