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农村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0 10:19:17

供销社农村实施方案

根据市供销社文件九供业字[2012]7号“市供销社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系统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文件“关于印发《2012年全区新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庐新村组字[2012]3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并结合实际,现制定《区供销社系统2012年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村镇联动,因地制宜,分类处理,回收优先”的基本原则,以“445”处理模式(即四个主体,四项机制,五个去向)为基本要求,以城乡可利用用垃圾回收网络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使农村垃圾处理走向规范化无害化处理的轨道,形成区乡(镇)街道、村可利用垃圾回收利用网络,保障在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实现再生资源的产业化建设的实现,为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实现区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在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利用网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清洁卫生、无害处理、简便实用、群众欢迎”的要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好操作标准。在规范建设利用现有再生资源经营网络基础上,推动并形成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利用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全区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按照村、镇联动要求,全面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实现。

三、工作重点

1、健全回收点网络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村(自然村)回收点建设,回收点由保洁员担任回收员,负责回收村民各种垃圾并负责对分类垃圾回收桶内的物品进行分类处理,对可利用垃圾负责向乡、镇、街道定点回收站交售,并积极在各村民理事会协调做好村庄保洁工作,对于玻璃陶器制品、废弃电池、小塑料袋、化纤类衣帽鞋物等回收成本高于再利用价值的废旧物品。采取集中转运到市垃圾填埋坊集中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分类回收的可利用垃圾能够便捷、高效、环保、规范。

2、规范乡、镇(街道)回收站建设。我社已在区各乡、镇(街道)设立了九个回收站,已建设成较规范的经营网络格局,在再生资源协会已进行备案,相关工作也取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回收站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并定期公布可利用垃圾回收价格。形成了可利用垃圾回收加工产业链。

3、建设齐备完整的回收企业。区再生资源公司为区定点回收企业,区再生资源协会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区社应积极做好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有管理职能。确保定点回收企业人员稳定、工作有序。按照市场化动作方式运作,打造区再生资源市场建设,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在市社和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建设一个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现代化再生资源集中回收加工集散中心,促进全区再生资源网络建设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