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9 04:33:34

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方案

党员承诺践诺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实践,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方法,是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意见》和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要求

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以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一)紧扣中心工作。要引导党员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农产名县、美丽家园、民生”战略,把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与促进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注重为民服务。坚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为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承诺践诺评诺的重要标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党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三)突出岗位贡献。要根据党员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承诺践诺评诺,引导党员立足正在干的事情,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在承诺践诺评诺中创造佳绩,多做贡献。

(四)激发内生动力。要引导党员把承诺践诺评诺与追求进步的内在需求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能,努力提高承诺践诺评诺水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方式方法

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评诺,一般按照以下程序和方式进行。

(一)承诺。把党员承诺作为评价党员为不为民、敬不敬业、纯不纯洁的基本标准,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标尺。一是提出承诺。承诺一般分为年度承诺和即时承诺。年度承诺由党员根据个人的岗位工作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在每年年初提出,即时承诺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临时性任务或遇到突发性事件时提出。承诺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党员个人承诺、党员集体承诺、党员带领群众共同承诺等方式进行。承诺事项要具体明确、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二是确定承诺。每名党员可依岗按责向支部承诺1-2项,党支部对党员承诺要认真审核把关,逐一登记备案,建立台账,对抽象空洞或不切实际的承诺要指导党员重新提出。三是公开承诺。党员的承诺事项,要在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或通过基层组织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要进行公开,在工作岗位制作承诺牌进行警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践诺。党员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认真履行承诺事项、兑现承诺内容、落实践诺措施,确保承诺事项扎实有序推进、按时高效完成。一是明确进度。党员根据承诺事项,明确践诺的时间进度、重点措施和完成时限,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掌握汇总党员践诺情况,推行践诺事项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二是定期报告。党员要定期向所在的党组织汇报践诺情况,没有完成的承诺事项要说明理由和下一步打算。三是督查通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履行承诺情况要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随机检查,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要及时提醒和帮助,支部对党员践诺情况每半年要通报一次,表扬先进,督促后进,确保诺必践、践必果。

(三)评诺。结合党员日常组织生活和年度民主评议,对党员承诺践诺进行评议。一是严格“四评”。主要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的方式进行评价,个人自评要实事求是,重点汇报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党员互评要客观中肯,做到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帮超”:群众评议要扩大参与面,注重邀请本地本单位党外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的群众代表参与;领导点评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二是评出优劣。年度承诺的评议一般每年进行一次,以支部为单位,采取无计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率一般不超过10%。即时承诺由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确定评议时间。三是表彰激励。党员评诺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评定为“优秀”的,要确定为党员示范岗,评定为“合格”的,要进一步激励赶超,对“不合格”的,要重点教育整改,屡教不改的要按照有关党内规定严肃处理。

三、保障措施

各单位要把建立健全承诺践诺评诺制度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抓落实,单位党委要加强领导和指导,研究解决问题,搞好督促检查。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组织实施,切实为党员履行承诺提供必要条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承诺践诺评诺,发挥表率作用。

(二)以人为本,关心激励。要切实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在承诺践诺评诺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热情关怀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认真解决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中遇到的难题,做好党员服务工作,激发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持久热情。

(三)区别对待、分类指导。要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开展承诺践诺评诺,努力体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的要求,对岗位固定、职责明确的党员,要指导他们立足本职承诺践诺评诺,对无固定岗位的党员,可视情况设岗定责,仍岗承诺践诺评诺,对流动党员要指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承诺践诺评诺,对因年老体弱等情况难以承诺的党员,要区别对待,按照个人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承诺践诺评诺,鼓励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可指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承诺践诺。同时基层党组织也要开展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注意把党组织承诺和党员个人承诺结合起来,有关基层党组织可将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的其他岗位创先争优、内部绩效管理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行,促进党员群众努力工作、争创一流。

(四)广泛宣传、大力引导。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在党内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总结承诺践诺评诺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