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方案

时间:2022-06-27 10:14:53

特色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方案

根据全市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简称“三集”)的总体要求,现制定2014年全市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三集”发展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1、20个重点规划建设的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以下简称“重点园区”)应税销售收入增长15%,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比重力争48%。

2、力争园区销售收入超800亿元的1家、超300亿元的2家、超200亿元的2家、超100亿元的2家。

3、新增规模企业74户以上,新增就业9600人以上,发明专利授权数达到107件。

(二)园区目标

4、各重点园区应税销售、入库税收增长15%,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园区销售收入比重达到70%以上。

5、各重点园区引进或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入1亿元以上的技改项目1-2个。

二、重点工作

1.组织入园调研。3-4月份开展走访,检查园区规划落地实施和目标任务推进方案;11-12月份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跟踪了解园区目标推进情况和2015年初步计划。

2.完善园区规划。一是通过评审的规划尽快完成报批程序并组织实施;二是加大园区规划宣贯力度,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三是进一步完善规划薄弱环节,编制全市电力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等配套规划;四是充分重视园区信息化问题,建设“智慧园区”,推进云神云平台进园区。

3.组织交流研讨。4月份,举办全市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三集”发展研讨培训班,围绕园区运营管理模式创新、集约发展路径创新、第四代园区发展和园区展示平台建设等课题,通过参观考察、专家授课、学员讨论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理念、拓宽视野、启发思路。3-10月份,全面开展“深化‘三集’发展、打造特色园区”活动,总结推广特色化、差别化发展经验,评选出特色化发展优秀项目,予以宣传推广,并在年度考核中加分。重点突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有突破,二是公共R&D平台建设、运营、服务有特色,三是标准厂房集约化建设、利用出新招,四是园区信息化建设、发展见成效。

4.组织产业链招商

3月份,招商工作指导意见,引导鼓励园区加大规划宣传实施力度,开展精细化、精准化招商,提高招商实效性。

8月份,在广泛开展小分队招商基础上,举办“中国(上海)‘三集’发展投资说明会”,集中推介园区,展示招商成果。

下半年,组织专项督查:一查招商工作是否规划要求、规划是否切实执行;二查新落户项目是否落户在产业相符的园区;三查新落户项目亩均投资、税收等投入产出要求是否符合规定。

5.促进配套对接。一是促进富余加工设备的调剂使用;二是加大“好产品”网上展销馆建设推广力度,鼓励企业主动供需信息,主动搜索采供合作对象;三是组织3-4次分行业专题配套对接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广活动,引导平台型企业为园区和企业转型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五是深化拓展“三专”(专网、专线、专柜)服务网络,为园区企业创业、融资、开拓市场等提供更好的服务。

6.推进厂房集约利用。开展园区工业土地、标准厂房、办公楼宇建设使用情况的调查梳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特色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使用的政策意见》,对先进园区进行奖励。

7.做好园区展示示范项目。选择1-2个园区,借鉴外地成功做法,充分利用虚拟3D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网络虚拟展示与实物展示相结合,建设园区展示厅示范工程。示范展厅可同步引入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线下体验和线上交易相结合。

8.推广平台服务。一方面,以“开放、共享、专业”为目标,提升园区服务平台核心业务能力、软硬件能力、整合社会资源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依托龙头企业,借力科研机构、品牌团队,引进平台型企业,将企业流程外包和公共服务提供做成园区运营的功能模块、园区竞争力的核心模块。

9.强化品牌建设。鼓励园区企业增强品牌和质量意识,争创省级以上著名(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争创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通过开展标识设计、规范道路指南等活动,引导园区完善信息体系建设;鼓励园区积极争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部级品牌和省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聚示范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区等有较高政策含金量的省级品牌。

三、督查考核

1.每月编发动态。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流机制,鼓励各地、各园区上报活动和工作情况,通过《经信动态》、《经信观察》等平台,及时园区建设、规划实施、产业发展等动态。

2.按季督查通报,内容包括园区目标序时进度、运行质态、项目招引等,以进度完成表、分析报告等形式进行通报。

3.组织年度考核。2015年1月下旬开始,根据《2014年市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评价考核办法》开展考核。同时,根据调研、考核情况,提出园区2015年任务目标分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