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6 08:46:24

工信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批示指示和全国、省、市集中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及县政府会议要求,把集中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通过全面、深入的排查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治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县工信委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其它人员根据年初分工各负其责。

三、检查内容

工信委系统内企业要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检查企业项目工程设计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安全规程、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要求、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以及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方面存在的隐患。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迁建项目全过程安全搬迁、安装施工等情况;安全经费提取情况。

3、隐患排查整改和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验收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和消防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消防器材配备、火灾防范措施和消防演练情况。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6、电力安全情况。用电企业、用电设备、线路安全情况;电力企业对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各类安全隐患的检查、监控和整改情况。

四、检查时间和方式

大检查从6月25日开始,到10月15日结束,采取各企业自查、工信委行业大检查和重点督查三种方式进行,以企业自查为主。

1、动员部署。6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广泛开展对生产经营单位和职工的宣传发动。

2、自查自纠。各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不留死角。自查时间为6月26日—7月6日。自查结束后,各企业要建立月排查治理隐患机制。

3、全面排查督查。工信委将紧紧围绕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对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检查,排查时间为7月6日—8月6日。

4、整治巩固(8月6日-9月6日)。工信委督查组对本行业领域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一定要整改落实,应取缔关闭的,一律不得开工生产。

5、检查验收(9月6日-10月15日)

本委将组织人员对各企业集中大检查活动的进展,实效及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隐患治理等情况组织验收,对验收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将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

同时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工信委将采取明查和暗访的形式,对大检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情况、重大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重要部位和场所安全监控与防范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二是督促检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三是检查与整改相结合。采取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推动基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方案,强力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企业要充分认识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职责,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集中力量,深入开展。

2、迅速部署,精心组织。各企业要制定检查方案,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改进方式,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告于7月6日前报工经委安全监管责任人。

3、明确职责,深入大检查。各监管责任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这次活动,深入开展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认真填写《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于8月6日前汇总报县工信委。如发现重大隐患要立即上报委督查组。

4、重点督查,促进整改。工信委成立安全大检查督查组,成员为工经委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督查组对行业内重点领域进行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核实,并填写《重大隐患登记表》,督促整改,并及时上报县安委会。

5、广泛宣传,舆论监督。各企业要加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力度,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检查工作,组织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排查各类事故隐患,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