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包乡扶村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7 10:03:00

经信局包乡扶村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纵深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根据中央“二十字”方针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委所挂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其思路

今年包乡扶村工作总的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2009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县关于包乡扶村、扶贫、新农村建设“三位一体”工作安排,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并立即开展工作,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重点放在抓好新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改变乡村面貌,培育新农民,提高农民素质等方面工作,为建立一个和谐经济社会的新农村而努力工作。包乡扶村工作要勇于创新,改进工作,要坚决依靠广大村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党员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分子作用,共同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新村而作出贡献。

二、今年包乡扶村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深入开展“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作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局,创新科学发展机制,破解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难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2、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一要按照“三民”活动和乡村“五个好”的要求,加强和充实好村级领导班子、成员。加大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力度,做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和完善好村级班子的规范化制度建设;二要建立和完善村民自治组织以及村“两会”制度,健全财务监督和村务公开制度;三要继续抓好农村社区、产业协会、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建设的工作,正确履行农村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在壮大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建设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3、发展新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工作。首先要在原有的“三带一园”基础上,做好特色农业规划、调整好产业结构,加大脐橙、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二是新建一个百亩无公害蔬菜科技示范基地,新建一个百头生猪养殖基地,为广大村民科学种养提供示范作用。三是要积极开展新经济组织培育工作,重点抓好村产业协会及其相关组织,逐步纳入乡农村经济合作体系之中,提高运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产品的正常有序流动和市场化服务。

4、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一是按照村镇建设规划和“五新一好”整体规划要求,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计划工作。二是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村公路沿线的“三清”工作。三是抓好农村新风尚新道德建设,搞好文明育人、开展文明创评活动;四是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做好产业知识,技能培训工作;五是加强农田水利、村组道路、村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和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的需求。

做好农民新村建设工作。要按上级要求和标准,搞好规划设计、规范理事会运作,确保工作稳步开展。在具体工作中,基本达到内外协调,整洁美观,人畜分居、道路畅通硬化,环境优美。要依靠群众,完善组建好“一组一会六站”的组织,发展壮大村小组的主导产业,促进经济增长。

三、主要措施

1、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村级干部管理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

2、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大力发展新产业,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大力创建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抓好党员产业帮扶联系户工作,抓好“双富十带头”、“三培二带”典型,抓好高效农业科枝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其产业优势,促进村级经济增长、农民增收、村级生产经营性收入达标,全年新增加5000元以上。

3、抓好农村“一组一会六站”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农民自身积极性,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工作规范制度化运行。

4、建立和完善好农村建设规划和五新一好整体规划,坚持新农村建设与“一大四小”工程相结合,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

5、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做好村产业规划和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抓好百亩无公害蔬菜建设。

6、对农田水利建设,村组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全面调研,重点抓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7、抓好农民知识化工程,年度内举办6期以上产业技能培训班,确保农村专业种养大户百分之百参加培训一次以上,参加人数160人次以上。年度内保送一名符合要求的青年农民上大学,完成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8、抓好农民新村建设工作,按照上级规定的目标与要求,做好“三清三改”,农村自治组织的建立、经济发展的规划以及产业发展计划的落实,全面促进农民新村的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确保示范建设达标,顺利通过市、县、乡验收。

四、加强对包乡扶村工作的领导

1、为了加强对包乡扶村工作领导,圆满完成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决定由经贸委党委书记同志全面领导包乡扶村工作,经贸委副主任同志负责领导和协调包乡扶村的具体工作,工作队成员在队长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2、包乡扶村工作队成员要进一步领会做好新农村工作的战略意义,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农村工作要求,改进作风,深入到群众之中努力工作,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2天,同时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往所驻村参加组织生活。要建立和健全工作、学习、调研、考勤、汇报制度,严格要求,完成好扶村工作任务。

3、经贸委副科以上领导今年每人每月不少于一次深入到村开展调研,帮助村民解决一个以上问题,开展联系2户以上专业户,帮扶2户以上困难户活动,年底提交一篇以上有指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意义的调研文章。

4、我委属包乡扶村三类单位,按规定应完成帮扶资金8000元以上。我们将勤俭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新农村建设这个刀刃上,全面完成包乡扶村工作任务,胜利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年底检查考核。